「國乒兵變」內幕:傳劉國梁拒絕頂替蔡振華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日前,中國乒乓球國家隊「兵變」事件在大陸引起軒然大波。在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被「罷免」後,男乒球隊先是消極對抗,然後公開罷賽,最後又發表聲明表示道歉。有港媒披露,事件的起因是劉國梁拒絕頂替蔡振華出任乒協會主席。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成都公開賽前夕,劉國梁被免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職務,並被調任乒協會副主席閒職。

在經歷集體罷賽抗議後,國乒隊上週六深夜發表了道歉聲明,稱「教練員秦志戩、馬琳,運動員馬龍、許昕、樊振東在不完全瞭解國家乒乓球隊管理模式調整具體內容的情況下,意氣用事,擅自退賽,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真誠地向廣大球迷和觀眾道歉。」

隨後馬龍、樊振東、馬琳等也在微博發布了「致歉信」。

不過網路上的輿論卻依然幾乎一邊倒地支持乒乓球的國手,指責中共體育總局官員濫用權力。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稱,「國乒」迅速發表道歉信,應是官方施壓的結果,目的是要向全社會傳達一個訊息:國家乒乓球隊是官方球隊,不是劉國梁的個人球隊,就如中宣部要求媒體姓「黨」性質一樣。

文章還引述消息來源稱,事件起因是體育總局欲調劉國樑接替其恩師、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出任中國乒協會主席,卻遭到劉國梁的拒絕。體育總局領導一怒之下,下令「罷免」劉國梁的國乒總教練職務,並將其調到乒乓球協會任副主席閒職。

此外,外界還有猜測「國乒兵變」事件或與權鬥有關,可能涉及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和現任中國足協、乒協、羽協主席、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的十九大中央委員之爭。

其中,苟仲文因為是電子工程師出身,被外界普遍指是「外行領導內行」,而蔡振華在體育屆的權威和聲望則被認為比苟仲文要大。

文章認為,苟仲文屬於正省部級官員,按慣例在十九大上安排中央委員應無大礙;而副部級的蔡振華雖是目前體育總局唯一的中央候補委員,十九大上應難再上一層樓。因此權鬥的級別應該只是在體育總局內部。

不過文章還指出,罷賽反而可能令當局更有理由相信,體育界存在「團團夥夥」,「國乒」就是劉國梁,甚至是蔡振華的小圈子。而事件引發的輿論和輿情沸騰,或被看成犯下十九大前保持社會穩定的「大忌」,未來體育界遭全面整肅,恐將在所難免。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