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解凍 川普移民禁令大體生效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週一,美國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一致通過,恢復川普(特朗普)政府「旅行禁令」的大部分條款,同時也是關鍵內容。外界認為,最高法院的決定是川普政府的一場勝利。

川普旅行禁令中,得到最高法院恢復的關鍵內容包括「90天的穆斯林六國旅行禁令」,和「暫停美國難民安置項目120天」。

最高法院給出的豁免條件是,「能夠提出可靠信息,證明與美國境內個人或實體有真實關係的人士」,不應受禁令限制。

律師莫申貝格舉例說明,哪類人將不受禁令影響。

法律援助司法中心律師西蒙•桑多瓦爾•莫申貝格(Simon Sandoval-Moshenberg):得到在美國的親屬邀請,獲准在美國的公司工作,獲得美國大學錄取來學習,這都是不受影響的。

最高法院允許川普政府很快執行「旅行禁令」,但目前還沒有禁令生效的官方日期。但根據川普政府在本月初的一份備忘錄,禁令很可能在最高法院判決後的72小時後執行,也就是本週四的早上。

對此,川普(特朗普)發表聲明說:最高法院今天的一致決定,顯然是我們保護國家安全的一場勝利。

將受到禁令影響的有敘利亞、伊朗、也門、利比亞、蘇丹和索馬里六個有恐怖主義背景的國家,和所有從外國安置來美國的難民,特別是敘利亞難民。

美國總統川普:這項政令是防止外國恐怖份子進入美國,我們都懂得這個意義。

川普於1月27日和3月6日,先後簽署兩次「旅行禁令」,在第一次禁令被聯邦地區法院叫停後,第二次「旅行禁令」,也先後被夏威夷和馬里蘭州的聯邦地區法院及其相應的上訴法庭頒布限制令暫停。

雖然最高法院週一推翻了大部分下級法院的決定,但對於「旅行禁令」的具體實施標準,一些人仍有疑問。

法律援助司法中心律師西蒙•桑多瓦爾•莫申貝格:「如果我是一個伊朗人,要去美國看望即將從UCLA畢業的侄子。我將以旅行簽證入境。那麼侄子算不算足夠緊密的家屬關係呢?我該屬不屬於被禁止的範圍呢?」

對此,美國國務院將對禁令的具體實施標準做出決定。

在美國最高法院,川普提名的戈薩奇(Neil Gorsuch),還有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和塞繆爾•阿利托(Justice Samuel Alito)三名保守派大法官,原本想讓川普的「旅行禁令」完整通過,但最終作出讓步。

此外,最高法院還將在今年十月舉行針對川普「旅行禁令」的大辯論,屆時川普禁令或已實施完畢,不過辯論結果也許會對未來「旅行禁令」的擴展或後續版本,產生影響。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