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滑坡滅村是人禍?村民曾匯報問題 當局未理會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6月26日,四川茂縣「滅村慘案」中的倖存者,在與當地官員對話中提到,這次新磨村山體滑坡之前,已經出現了一條寬幾十米、長几百米的大裂縫。村民曾向政府反映,但當局未加理會。村民們認為,這次事故的發生,不僅僅是「天災」,更是「人禍」。

村民說,新磨村山體滑坡,全村只有3人倖免。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

據70多歲的新磨村村民楊代孝介紹,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一年後,村民們發現,新磨村背倚的富貴山,突然出現了一條二、三百米的大裂縫。

楊代孝稱,這條裂縫把山頂和山腰位置的樹林「斬開」,裂縫下的山體不斷地向下移動,已經有一兩百米,連直徑為1米多粗的大樹都掉在了這個裂縫當中。

楊代孝介紹,更為嚴重的是,這個裂縫不斷蓄水,形成了一個水潭。之前山上泉水和雨水都是從排水溝排到山下,但隨著排水溝的水量逐漸減少,到後來甚至乾枯了,雨水和山泉水都蓄入了裂縫。

發現裂縫後,村民曾向政府反映存在的問題,但政府一直都不理會。村民楊宗銀對大陸媒體表示,不少村民向村裡反應了情況的嚴重,而且村裡也向鎮裡上報。

楊宗銀指出,在新磨村駐點的一個副鎮長,當時還跟著村裡的人專門去看過這個裂縫,國土資源局肯定有記載的。但是政府從來沒有說搬遷或者讓村民注意滑坡。

村民強調,「這個問題絕對是上報了的,不知是否上報到州政府,但是縣政府肯定是上報了。國土資源局肯定有這個資料,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此次事故中失去4位親屬的一位村民告訴大陸媒體:「很多農民也不懂這些,如果我們反映的問題得到回覆,在事故前搬遷,或者把水疏通,那麼這次不幸就可能可以避免了。」

對村民們的說法,四川省民政廳負責人表示會記下問題,不過,村民提出的責任問題,當地新聞辦和四川省國土資源廳並未正面回應。


村民指山體滑坡造成的滅村慘案是人禍,大陸媒體報導後被刪帖。(網絡截圖)

有大陸媒體就村民反映的情況作了相關報導,但不久就被全部刪除,只在一些小範圍的論壇中還有轉載的新聞內容。網民狠批官方這一粉飾太平的做法:「官員趕緊刪貼,救助人員趕緊歌頌,這轉移注意力真的是絕了」。

也有網民表示,「這要是真的不僅是天災,更是人禍了,主管的官員該負責」,「三分天災,七分人禍。靈道(領導)不會又靠救災積極矇混過關吧?」「平民百姓死了,估計政府大多官員眉毛都不懂(動)一下」。

還有網民指出,「我是學規劃的,地質災害問題是要及時勘探確認,標注危險區域的。既然村民有反映,應該現場勘探確認問題是否嚴重,確認災害可能發生的區域,並立警告標。」

「又是不作為。基層黑暗啊,腐敗搞的千瘡百孔內憂外患,某些人長期以來鼓吹的貪官能幹好事,臉都被打腫了」

「很多天災背後都隱藏著人禍,人沒了追責。也只是一堆背鍋俠。真正應該出來懺悔的多半都沒事,而且升官都跟坐火箭一樣」。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