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清殭屍賬戶 影響20多億銀行卡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中國多家銀行即將開始清理「殭屍賬戶」,估計有超過20億的「沉睡狀態」銀行卡將被暫停使用或降級賬戶類別。招商銀行的清理業務將從7月15日開始,如果您有類似賬戶,為防止銀行卡被註銷等,還需儘早與銀行聯絡。

大紀元報導,銀行「殭屍賬戶」也被稱為「沉睡」銀行卡。據悉,中國銀行業共計有超過20億張「沉睡」銀行卡,多家銀行宣布的清理措施包括暫停使用或降級賬戶類別。

最近發布類似公告的是招商銀行,內容是將從今年7月15日開始,對不符合條件的長期未使用且餘額為零的個人賬戶進行銷戶處理。而建行、民生、浦發、平安等多家銀行在去年末已發布類似公告。

上述銀行的公告,來自於中共央行去年9月份的通知,通知中說「沉睡」銀行卡是指規定為6個月內沒有主動使用過的銀行卡。

央行上述通知的主要內容是,對個人銀行賬戶進行分類管理,分為Ⅰ類、Ⅱ類和Ⅲ類賬戶,從去年12月1日開始每人在同一家銀行只能開立一個Ⅰ類賬戶,再開立賬戶只能是Ⅱ類和Ⅲ類賬戶。

對於「沉睡」銀行卡,銀行暫停其非櫃面業務,如果無法核實賬戶則只能保留一個Ⅰ類賬戶。

有分析表示,中國的大量「殭屍賬戶」已經成為洗錢工具,目前對「殭屍賬戶」的清理或與金融反腐有關。

界面網站舉例說,數年來出現很多早期磁條卡被盜數據的問題,這些數據中的持卡人身分信息被用於進行洗錢,還因此產生了大量購買銀行卡的情況。

港媒東網在去年稱披露,有些中共貪官為了洗錢,用親屬等人的身分證開設大量銀行賬戶,目的是藏匿巨額貪腐資金。

比如,據路透社曾經的報導,已入監的江澤民利益集團核心人物周永康,其貪腐錢財主要是在其親友或親信名下,其親友或親信名下有多個中外銀行賬戶,存款金額數百億人民幣。

東網報導中還提到,還有一些已經移民至海外、拿著外國護照的中國人,為了逃避所在國家的稅收,通過買賣賬戶、冒名開戶和虛構代理關係開戶等方式,在中國的銀行開戶隱藏資產。

就在去年,當局簽署了共同申報準則(CRS),與100多個簽署國交換個人金融賬戶涉稅信息,從今年1月1日開始生效實施。當局計劃在明年9月份首次公開交換信息。

分析認為,央行去年發布的銀行賬戶分類和清理「殭屍賬戶」通知,或是對中國銀行業賬戶的一次信息調查,而未來CRS互換信息的人群包括在海外持有各類資產的人士,其中不乏中共貪官。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