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為汶川地震「淚流滿面」?陸小學生抄襲成風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近日,上海舉辦關於漢字的徵文活動,有600多所小學參與,得獎的420多篇作文中,查出40多篇是抄襲之作。其中,1名四年級學生寫下自己參加2008年默哀汶川地震時「淚流滿面」,然而那年他才剛滿1歲。

陸媒26日報導說,上海舉辦關於漢字的徵文活動,600多所小學參與,參賽作文超過30000篇。原本評出的一二三等獎共計420餘篇,結果只頒出了380個獎,原因是有超過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抄襲。

據報導,原本得獎的作文中,1名小學四年級學生寫自己參加2008年汶川地震悼念活動的感受:「那一刻,我也在默哀中淚流滿面!」實際上,那年這名學生才剛滿1歲。

另有1名小學五年級學生,寫「汶川的今昔」,文章中充斥著大段華麗的排比句,上網一查果然是抄襲而來。

徵文中還有學生連標題都抄襲,直接複製作家趙麗宏的散文《周莊水韻》部分段落,寫成「烏鎮水韻」。

主辦徵文的「中文自修」雜誌主編、華東師大中文系教授王意如說,參加本次徵文活動的都是3到5年級的小學生。主辦方曾在公眾號上發布過一個問卷調查,在參加調查的逾4萬名家長中,有41%的家長說每天都會輔導孩子寫作業,多達60%的家長曾幫孩子寫過作文。

有關大陸小學生抄襲早已經是普遍現象。5月份,陸媒也曾報導說,在成都某小學一個班裡有10多個孩子,有一天,老師佈置的作文題目是「高尚」。第二天收到十幾篇內容幾乎相同文章:今天,我在56路公交車上,看到一個小弟弟給老人讓座,這讓我十分敬佩小弟弟的高尚品德。

成都高新區某小學屈老師也講了一個關於命題作文的趣事:有一次,他要求以真誠為題寫篇作文,結果收上來的作文裡,全班接近一半的學生用了同一套路。

內容是:「有一天我去小賣部買零食(或者買文具)忘了找錢,隔了兩天想起再去找老闆,發現老闆拿著零錢還站在原地等我。」

後來,屈老師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學生的套路跟百度出來的「真誠作文」搜索結果第一條完全一樣。

針對上述造假現象,有分析認為,這跟中共的教育有著很大的關係,中共從上到下抄襲、剽竊成風,上樑不正下樑歪,除了家長幫孩子寫作文,孩子們在耳熏目染下,自然也學會抄襲剽竊手法。這樣完全扼殺了學生個性,也從根本上毀掉了孩子做人的誠信。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鏈接: 大陸小學生作文套路多「在我一生中」成高頻辭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