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系統窩案未了 前太原鐵路局局長被查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近日,山西太原鐵路局前局長楊紹清,因涉及貪腐已被帶走調查。據報,這是鐵路系統窩案調查結束後,中國鐵路總公司首個因貪腐被查的正局級官員。

財新網24日引述中國鐵路總公司及太原相關人士消息報導,3月30日,楊紹清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山西省人大常委會罷免了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

4月中旬,楊紹清直接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而涉及楊紹清的調查,在2015年,楊被中鐵總免去太原鐵路局長時就開始了,同年7月21日,中鐵總公開通報和處理了6起違反八項規定的問題,其中因班子成員辦公用房面積全部超標,楊紹清和黨委書記張義平被嚴重警告處分及被免職。一個月後,楊辭去大秦鐵路公司董事長、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職務。

消息人士說,楊紹清在太原局時獨斷專橫,2012年底與民營貨車製造公司濟南東方新興車輛有限公司來往密切,不惜以得罪南北車的代價,力保這個在軌道車輛裝備製造領域的小字輩拿下大單:即同年原鐵道部70億元的貨車招標案。

在這個招標結束後,多家車輛企業聯名向中鐵總舉報楊紹清利用權力干擾招標,明標暗定,南北車還用拒絕向濟南東方銷售核心部件的方式向中鐵總表達不滿,但此事不了了之。

據介紹,太原鐵路局是中鐵總下屬的18個鐵路局之一。且是貨運量最大、重載技術最先進的鐵路局,也是全路唯一運輸主業整體改制上市的鐵路局,是全國西煤東運的主力鐵路局。

今年6月,中紀委第六巡視組第二次巡視中鐵總後反饋意見稱,有的官員在項目招投標中搞利益輸送、以權謀私,鐵路建設工程違規轉分包、「黑中介」等問題依然存在。

而楊紹清被帶走調查,是繼2011年至2013年的鐵路系統窩案調查結束後,中鐵總首位被帶走調查的正局級官員。

除楊紹清外,去年9月,瀋陽鐵路局原局長王佔柱因在遼寧賄選案中涉嫌拉票賄選,被中鐵總停職。

鐵道部是中國鐵路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不僅包攬鐵路融資、建設、運營和監管大權,還擁有專屬的法院、檢察院和公安系統,自己的通信網路,被輿論稱為「獨立王國」。

鐵道部過去一直為江系勢力所掌控。江澤民在鐵道部「獨立王國」的代理人、前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2003年掌權鐵道部至2011年被帶走調查,2013年7月,劉志軍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除劉志軍外,在2011年至2013年的鐵路系統窩案中,先後還有11名高官,因貪腐問題被帶走,包括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等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