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種菜的特殊性有哪些?很多新手都種錯了!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在現代生活中,喜歡在陽台種菜種花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新手們總愛犯錯誤,因為陽台種菜有其特殊性,總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不要灰心,只要掌握好方法就變得很容易了。

1、除非選擇無土栽培,不然種菜是離不開土壤的。城市的土地更是因為種種原因汙染嚴重。土壤是種菜的基本必要條件,建議用有機肥、椰糠、粗蛭石按體積1:1:1混合做為種菜的土壤。

2、就算是一些所謂的耐陰蔬菜,長期得不到充分光照的情況下,長得會非常瘦弱,沒有什麼生氣。尤其是果菜類更需要充足的陽光才能正常結果。

如果你的陽台常年照不到太陽,還是不要種菜了吧,種點只需要散射光的綠蘿就可以了。

3、很多人剛開始種菜,恨不得每天看八遍,每天澆十次水,讓蔬菜快快長大。其實,除了少數如空心菜這樣的蔬菜,其他的菜是不需要大量澆水的。甚至有些人還沿用家裡盆栽的噴水方法,用噴壺給蔬菜葉面補水。中午太陽最強烈的時候,一個個小水滴就像一個個放大鏡,將陽光的熱量聚集起來,燒壞蔬菜的葉子。

4、種菜之前,了解一下蔬菜的特點,結合季節和地域,選擇可以播種的蔬菜。比如你要在夏天種蘿蔔,蘿蔔合適的生長溫度是15-20度,不管你技術再好,也是種不好蘿蔔的。有些蔬菜更是需要度過冬天的低溫,來年春天才能更好的生長。

5、淘米水是肥料,澆上;魚內聽說也是肥料,埋上;還有抽油煙機的廢油也可以做肥料,別浪費;寶寶的尿液也是很好的肥料。

但這樣施肥,菜反而越長越不好。原因很簡單,沒有充分腐熟過的肥料不但不能幫助蔬菜健康生長,還有可能把蔬菜燒死。建議平時施點有機肥,最好是自己做堆肥,效果好還環保。

6、在陽台辛苦種菜種花,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吃上無農殘的放心蔬菜。如果還用農藥殺蟲,這就有點可惜了。其實只要合理輪種,注意密度,加上自己配置一些無毒驅蟲劑,再勤快一點,自己抓蟲,完全可以做到陽台種菜不用農藥。

學會了嗎?分享出去吧!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