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生之死效應初顯 美朝對話告吹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被朝鮮拘禁17個月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日前以昏迷狀態獲釋回國6天後離世,引發美國各界震驚和憤怒。據悉,美朝進行對話的計劃,也由此告吹。

歐巴馬政府時期,美朝兩國尚未進行過對話。而在川普當選總統後,曾多次嘗試進行接觸。

朝鮮日報》網援引川普政府高層人士稱,「川普政府上臺以後,本打算製造朝美接觸的窗口,探索釋放被朝鮮扣押美國人的方案,但瓦姆比爾回國時慘不忍睹的狀態以及突然的死亡,致使朝美關係已經陷入『無下次可言』的僵局」。

報導披露,美朝的首次對話原定於今年3月初在紐約舉行。不過,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卻突然在2月份於馬來西亞機場被化學武器毒殺。在美國的強硬態度下,首次對話因此告吹。

據稱,5月份,美朝在挪威奧斯陸還有一次「半官半民」的對話,其中的議題之一就是瓦姆比爾等4名被扣押美國人的釋放問題。當時會晤的官員是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與朝鮮外務省美洲局局長崔善姬。

報導稱,雖然在外界看來美朝僅進行了「半官半民」的對話,但實際上兩國在幕後還進行了真正的接觸。挪威會晤後,以人質為籌碼的對話有井噴的趨勢,不過,當時朝鮮外務省對瓦姆比爾的健康狀況尚不知情。

6月6日,朝美代表在紐約再次接觸時,朝鮮方面透露了意想不到的情況:「其實瓦姆比爾得了病,並處於昏迷狀態「。

數天後,瓦姆比爾獲釋返美,但卻一直處於昏迷狀態,直到在6月21日左右去世。

川普隨後發表了一份聲明,向瓦姆比爾的家人表示慰問,並譴責朝鮮方面的「殘暴」行為。聲明說,瓦姆比爾的死亡進一步堅定了美國政府阻止此類悲劇發生的決心。

除了對話告吹外,多家海外媒體也預測,川普政府對平壤或將採取更嚴厲的戰略。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