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從上往下修建的寺廟

印度有一個石窟,始建於公元6世紀,共有34座石窟,其中佛教石窟12座、印度教石窟17座、耆那教石窟有5座,全長約2公里。這座石窟的奇妙之處在於,它是人們從上往下修建的,而非通常的從下往上修建而成。

始建於公元6世紀的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位於印度奧蘭加巴德郊外的火山岩壁上。這座規模宏大、精美絕倫的神廟完全由一座山峰雕刻而成,呈現出天人合一的完美景緻,被譽為世界上最具建築技巧和最複雜的古代藝術遺產之一。

人類的建築模式一般都是從下往上搭建而成,而1300多年前的印度人卻反其道而行,工匠們將五層樓高、半個足球場大小的玄武岩山峰生生從上往下劈出一座寺廟,建造過程中沒有加其他任何建築材料。1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石窟中的第16窟——凱拉薩神廟長81米、寬47米、最高處約32米,共消耗石方總量超過240萬噸,如果用卡車運送需要30000趟。這一令人匪夷所思的工程歷時150年,其中80%的建造者都沒有看到它最後竣工的樣子。


James Fergusson在19世紀繪製的凱拉薩神廟。(哥倫比亞大學/公共領域)

走進埃洛拉石窟的大門,一頭頭栩栩如生的大象和獅子在底部托起整座神廟,四周石壁迴廊上雕刻了大量敘述印度神話的雕塑,其生動的人物形象、鬼斧神工的精美雕飾令人驚嘆。


埃洛拉石窟。(Jean-Pierre Dalbéra/維基百科)

埃洛拉石窟完全靠人工完成卻毫無誤差,可以說是工程學的奇蹟。要知道巨石雕鑿稍有閃失便會破壞藝術的美感,甚至會令整個工程前功盡棄。

相關視頻:


埃洛拉石窟的第16窟——凱拉薩神廟的「彫刻」。(Pratheepps/維基百科)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