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條就是中國發明的 4000年老麵條出土 給出最強證據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麵條是哪裡發明的?意大利、日本等都來相爭,2002年青海新石器時代齊家文化層出土的4000年前老麵條,證實了麵條是中國發明的事實。這些歷史上迄今發現的最古老麵條,粗細均勻,顏色鮮黃,與現在的拉麵很相似。

一、喇家麵條長什麼樣子?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葉茂林研究員,在主持發掘著名的青海省喇家新石器遺址時,在齊家文化的文化層中發現了一隻倒置的陶土碗,在碗底保存有麵條,長約50cm,直徑約0.3cm,粗細均勻,顏色鮮黃,與現在的拉麵形態相似,提供了我國先民在4000年前已經製作麵條的最直接的證據。

另據新聞報導,喇家遺址的考古隊對這個發現非常重視,帶回北京鑒定,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人員呂厚遠,鑒定了土壤中的植物硅酸體和澱粉形態,並且用八十多種不同植物進行對比,最終確認麵條的成分是小米(粟)。

考古人員還透過民俗調查,了解到中國一直有用小米面加工麵條的食用方法。在中國北方一些農村,在沒有小麥白面加工麵條的情況下,現在還會用小米磨面加工麵條。


麵條是中國發明的,麵條的材料可以使用小麥,也可以是其它各種穀物、豆類等。(Pixabay.com)

二、喇家遺址發現的麵條為何沒有風化或者腐爛?

由於喇家遺址距今約4千年,專家認為,這是迄今最早的麵條遺存。從形態上看,喇家遺址出土的麵條像拉麵,斷面近似圓形,但還不能肯定這就是拉麵。蔡林海說:「估計這個麵條可能是用某種簡單的工具壓制而成的。」

考古研究顯示,喇家遺址是中國罕見的史前多種災難併發遺址,這裡曾經發生了地震和洪水災害,瞬間的災難,使得一些少見的遺物能夠保存下來。從另外的資料記錄看,麵條是裝在一個倒置的碗中的,所以它才得以保留下來。專家研究認為,麵條是4000年前用穀子和黍子混合做成的生麵條,被認為是主人還沒來得及煮食,滅頂之災就頃刻發生了,于是它得以留存到了今天。

三、叫喇家索面是不是最正確的名字?

各個專家雖然並沒有說在喇家遺址發現的麵條就是拉麵,但是也沒有能夠正確回答這碗麵條的命名問題,最終國內一位名叫趙榮光的教授給這碗麵條命名為「喇家索面」。

為何是「索面」,為何不是「水引面」或者其它名字呢?其存在的歷史時空的具體食用形態是什麼,其主要成分構成為何是穀子和黍子,製作方法是加工工具製成還是手工,這些都必須依託那個時代的生產條件和食生產心理才可以得到解答。

趙榮光認為,「喇家索面」是手工搓制而成,非加工工具製成,具體流程應該是:先煮(蒸)谷、黍而後舂搗、搓捻而成。假設是主人還沒有來得及煮食,理由也不充分,因為我們知道生谷粉、黍粉是難以揉合成很長的條形的,故更為合理的假設應該是前者。

「喇家索面」只有一長根,這從數量上判斷可見不是大量食用,也不屬於日常生活層面的裹腹需求。趙榮光大膽推測,認為這種麵條可能具備某種社會意義和功能,而最有可能的就是用於祭祀。可見「喇家索面」背後還隱藏著風俗、制度和其它秘密,需要我們去進一步探索和考證。


距今4000多年的麵條從中國青海出土,被認為是證明麵條是中國發明的有力證據。(Pixabay.com)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