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小球大背景?劉國梁事件內幕深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最近,小小的乒乓球在中國大陸引起波瀾。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成都公開賽前夕,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被免職,國乒隊員罕見集體罷賽抗議。有分析認為,這一事件說明中共對人的控制已經力不從心,此外,事件被認為還可能涉及體育界權鬥、貪腐集團試圖攪局中共19大等因素。

6月20號,劉國梁被免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職務,成為乒協18名副主席中的一員。這被外界看作是「明升暗降」之舉。

同一天,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成都公開賽揭幕。23號,男隊國手馬龍、樊振東和許昕相繼宣布退出比賽。最終中國男隊在此次公開賽上罕見集體出局。

馬龍、許昕、樊振東、秦志戩、馬琳等運動員與教練員通過微博集體發聲,力挺劉國梁,對抗國家體育總局,稱這一刻無心戀戰。

前中國男籃國家隊隊員陳凱:「這些隊員居然有這個膽量,能夠站出來說,我們不同意這個解職。他們用自己不出場來抗議這個解職,這個現象是比較新穎的。」

前中國男籃國家隊隊員陳凱表示,在中國,體育是由政府控制的,其中充滿了爭權奪勢。人們不是像在正常社會一樣通過市場機制、公平競爭得到職位,而是通過上級主管官員的關係來獲得位置。所以在中國來說,教練被停職也好,還是其它權力鬥爭的黑幕也好,都不奇怪。但隊員們敢於公開罷賽抗議,確實比較少見。

陳凱:「這說明中共整個制度裡面開始失控,也就是說,他們可能懲罰人,但是下面的人不買那個賬了,下面的人不理你了。他們不害怕你這個東西。」

罷賽事件發生後,國家體育總局立即表態,批評擅自棄賽,責成中國乒乓球協會嚴肅處理。

24號,中國乒乓球隊發表致歉信,稱球隊教練員秦志戩、馬琳,運動員馬龍、許昕、樊振東在不完全了解球隊管理模式調整具體內容的情況下,意氣用事,擅自退賽,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對此,陳凱表示,馬龍等人罷賽抗議,肯定已經想好了退路。如果想繼續在國內打球,那可能就道歉一下,如果不買這一套,也可能直接走人、去國外打球等。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體育總局臨陣換將的做法或許與權鬥有關,可能涉及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和現任中國足協、乒協、羽協主席、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的19大中央委員之爭。劉國梁和上個月因涉賭被解職的乒乓女隊主教練孔令輝,被認為是蔡振華的「左膀右臂」。

但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此並不認同,他認為中共官員權鬥是常態,要入選中央委員更主要是看誰的後臺硬。不管是蔡振華還是苟仲文,誰挑起這樣的事件都很危險,因為這可能會帶來其它不可預知的後果。

華頗認為,劉國梁事件突然發生的時機不尋常,似乎有一定背景。目前臨近中共19大,中共的權貴利益集團不願意束手待斃,已經通過富商郭文貴打響了反對習近平的第一槍。而中國社會各行業,都有既得利益集團,體育界也是一樣,隨著習近平的反腐運動觸及到他們的核心利益,這些集團必然會不約而同的跳出來,以各種形式反對習近平、製造混亂。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個罷賽,我看到背後有隻手在操縱,所以我想,習近平要加以應對,肯定有很深的背景。」

在中國大陸貪腐盛行的大環境下,「財源廣進」的體育界也是醜聞不斷。2015年6月25號,原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因索賄受賄落馬,後被判刑10年半。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