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風暴現3疑點 女隊想跟進男隊行動為時已晚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劉國梁被免國乒隊總教練,導致國乒男隊3隊員和2教練集體退賽,次日5人又發微博「道歉」,引發一場輿論風暴。陸媒發文分析其中有3個疑點,並透露消息稱,女隊曾想跟進男隊行動,但晚了一步。

6月20日,官方宣布劉國梁將卸任國乒隊總教練,改任乒協副主席。之後,在成都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公開賽上,乒乓男隊表現就有些「走樣」,戰績低迷。

6月23日晚7點,男隊3名主力許昕、馬龍、樊振東和教練員秦志戩、馬琳幾乎同時發表微博:「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其中,教練員秦志戩的微博是在劉國梁被宣布擔任乒協副主席之前兩個小時才開通,認證是「中國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至23日,微博只有一條博文。


秦志戩20日高調開通微博。(網頁截圖)

秦志戩開通微博後,許昕和馬龍兩人還在各自平台上為秦志戩拉人氣。

在集體發出微博之後,5人又在當晚的比賽中集體退賽,導致中國男隊全部出局。

當晚23時,體育總局聲明要對這五人「嚴肅處理」。24日,五人轉發了以國家乒乓球隊名義發出的道歉信,自稱棄賽行為「影響惡劣」。不過,網民普遍認為這是官方施壓的結果。

此外,23日中午,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現身賽場接受訪問,當被問到劉國樑被免時,蔡振華稱:「你去問乒羽中心」。

24日,《新浪體育》文章稱,此次風波背後還有幾個疑點有待分析:

第一:為何沒有張繼科?

文章指,許昕、馬龍、樊振東、馬琳、秦志戩和王皓等乒教練和主力隊員都發了微博,卻為何獨獨缺少了張繼科——這個國乒人氣最旺,在社交平台最具有號召力的明星?

第二:女隊為何沒發聲?

文章說,劉國梁被免前是國乒總教練,男女隊都是他的弟子。為何在整齊劃一的「19點」沒有了丁寧、劉詩雯和朱雨玲等女隊隊員的聲音?

文章引述消息稱,女隊對男隊此次行動並不知情,等到想跟進時,已被內部禁言。

第三:蔡振華出現在成都有何用意?

文章稱,就在國乒棄賽當天,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跟乒羽中心新任主任雷軍,出現在了中國公開賽現場。自己的得意弟子劉國梁遭遇免職,本次事件與蔡之間又有何聯繫?

文章分析,這是國乒男隊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行動。但是,公開對抗體育總局本身,也是一場賭上自己未來的賭注。

該事件爆發後,網民大部分支持乒乓球隊,譴責體育總局「外行領導內行」,「官僚主義誤國」。也有部分民眾認為,棄賽「違背體育精神」。


網傳對網民的調查結果。(網頁截圖)

原國乒隊總教練許紹發在事後發文,指體育總局「在一個錯誤的時間、錯誤的位置、對錯誤的對像進行了錯誤的調整,才導致了教練員、運動員採取了退賽的行動以示抗議。」

《騰訊體育》文章指,中國乒乓球隊曾在2000年時推行過男、女隊教研組的模式,後在連遭敗績後被取消,現在撤銷主教練、總教練,重啟17年前的模式應對如今的乒乓球發展和市場,真的適合麼?

也有分析認為,國乒風暴背後,涉及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和副局長蔡振華之間的權鬥。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