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扇上創作 讓環保跟著善良走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台灣屏東有位書法老師李國揚,擅長將書法與扇子結合,在創作過程中,磨練自己的心性,同時也給自己的作品賦予了環保與善良的理念。

展覽舘裡展示各種不同造型的扇子,扇面上都書寫著古句詩詞與勵志的詞句,像這把創作品,就利用扇子的功用與發音,傳達了環保與善良的內涵。

書藝家李國揚:「應該讓我們的善良也習以為常,讓我們的環保概念也習以為常,所以我們希望說,透過這樣一把扇子能夠帶著善良(搧涼)走。」

研習書法30多年的李國揚認為,書法其實是可以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等字體混搭其中,以小行書來註解,再隨興畫個插圖,讓整個作品更添趣味。

書藝家李國揚:「我的標題是蕉情依依,第一個依它是篆書,第二個依也就是第四個字是隸書,那就把篆隸做一個混搭的搭配。」

書藝家李國揚:「希望說讓傳統的書寫元素生活化,然後透過它不離傳統的一個線條的那個佈局。」

這些各具特色的扇面作品,要運用雞毛筆在竹架與扇面間書寫,不但是一種挑戰也是磨練心性的好機會。

書藝家李國揚:「上面它就有摺痕有脫裱過、它有二層,所以也比較硬一點,就是因為它難寫,在寫的時候,經過這樣的考驗,我覺得可以提昇自己的一個功力。」

對李老師而言,在創作的過程中,就好比是在修行。

書藝家李國揚:「我自己深深感受到,從書寫內容上會有很大的走上一個真的是寫字句修行,你會隨著書寫內容讓心沉澱下來,它是軟毛,寫在紙上又要用手撐開,如果你心浮氣躁,就會失敗。那你心靜下來。你就會慢慢的書寫,那當中其實已經就在磨你的性子。」

李國揚表示在創作書寫中,不但可以認識中國五千年的文字之美,透過扇上創作,也向觀眾傳遞了他環保與修行的理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