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較九七高峰貴一半 分析料跌三成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大陸資金湧入,香港樓價不斷破頂,比「九七」高峰時期貴近一半。香港財經官員連番警告樓市風險。有分析師預測,未來一年香港樓價或跌三成。

樓價不斷創新高,美聯統計,今年5月二手呎價達約11,509元,較1997年樓價高位7,767港元,累升48%。雖然樓市氣氛似九七,美聯預計下半年升勢放緩,但不會重現九七年樓市大跌。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現在樓市有輕泡沫,除非息口及經濟變化甚大,否則我們看不到像1997年「插水式」下跌的爆破危機。」

當中中國因素是推動香港樓價高昂的一個主因。尤其是2003年推出CEPA及自由行,大陸人蜂擁來港,掀起購買潮。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除了內地人來港買物業投資之外,我們見到不少內地人,或者是過去這麼多年透過專才的引入、學生的讀書、留低工作,畢業之後都需要地方去租去買。」

交銀國際早前發表報告稱,預期在未來一年香港樓價有可能跌三成。

交銀國際分析師劉雅翰:「如果內地資金有機會偏緊,還有美國加息縮表,我們預計未來一年,實際是六到十二個月(樓市會跌)。」

本港樓市近期出現一些回軟跡象。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升19周後首次回落,按周跌近0.5%。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