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被免前夜才知情? 門戶報導蹊蹺被刪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劉國梁被免國乒隊總教練事件成輿論焦點。儘管有傳中宣部下令噤聲,相關消息仍在陸媒持續發酵。大陸某門口網站曾報導,劉國梁本人在官方宣布免職前夜才知情,但相關內容已被刪除,原因不明。有分析指事件涉及官場權鬥。

6月23日,大陸門戶網站《騰訊體育》一篇題為「國乒為何集體聲援?知情人曝劉國梁遭解職內幕」的報導引述知情人透露,劉國梁被免國乒總教練,他本人直到官方宣布前一晚才知情。

報導指,6月19日,劉國梁剛剛結束日本公開賽回到北京當晚,就被緊急徵召回乒羽中心開會。而20日下午,官方就發聲明,宣布劉國梁卸任總教練,且不再設立男、女隊主教練。尚且不知曉此次會議是否與改革有關。

該消息被多家陸媒引用,但多未寫明來源。

記者查詢發現,《騰訊體育》目前該報導標題已經改為「國乒為何突然集體聲援?需警惕莫步韓國隊後塵」,並且報導中有關劉國梁在官方公布前夜才知情的內容已被刪除。不過,從google快照還能找到此報導原文。


《騰訊體育》原報導的google快照。(網頁截圖)


《騰訊體育》目前的報導,有關劉國梁在官方公佈前夜才得知被免職的內容已消失不見。(網頁截圖)

目前不知消息被刪具體原因。不過,有關劉國梁事件的報導在大陸已成敏感內容。網傳中共中宣部禁令已禁止刊登有關劉國梁退位和日本公開賽的內容。

24日,中國乒協官網發文解釋稱,體育總局決定進行改革,撤銷球隊總、主教練,改為分設男、女兩個教練組,是為了減少管理層級,實現隊伍「扁平化」管理,此前已專門與劉國梁本人進行了「溝通」。

在官方此次改革之前不到3個月,國乒教練員剛剛通過競聘,完成教練組重組。

此前,劉國梁曾表示,將帶領國乒隊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今年6月,劉國梁剛剛帶隊參加在2020東京奧運會乒乓球賽場舉行的日本公開賽,目的之一也是讓馬龍、許昕、樊振東等球員熟悉一下3年之後的比賽場地。

陸媒報導稱,體育總局所謂「扁平化」改革已在羽毛球隊和跳水隊等國家隊實施,而推進到乒乓球隊過程中,卻因國乒男隊的公開對抗而引爆輿論場,掀起軒然大波。

目前網民幾乎一邊倒指責體育總局「官僚誤國」,支持球隊抗爭。

還有許多人認為,此事涉及體育總局官僚權鬥。體總局長苟仲文通過推行「改革」攬權,淘汰舊臣。劉國梁被免和孔令輝遭調查,矛頭所指是現任體總副局長、劉和孔的老教練蔡振華

蔡振華23日被問劉國梁卸任一事時,未正面回應,丟下一句:「去問乒羽中心。」

據《騰訊體育》此前報導,國家乒乓球隊的主教練和領隊在編制上屬於「正處級」官員,總教練則為「副廳級」,與乒羽中心副主任一個級別。而中國乒協並非行政單位,屬於社團性質,在任領導無行政頭銜。在劉國梁之前,乒協已有18位副主席,多為「虛職」。

按照總局系統各中心以往的安排,各中心主任、副主任都兼任協會的主席、副主席。這一次劉國梁被調任乒協副主席,卻未被給予中心副主任的相應職級。也就是說,劉國梁如今和普通教練一樣無行政職級,同時也失去了管理球隊的實權。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