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共山寨 美日聯手封鎖大飛機核心技術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日前,中國國產大客機C919首飛成功,並宣布加入這一領域的競爭行列,據稱,這一消息引起日本和美國關注。為嚴防中共山寨,美日決定聯手在飛機製造重要的核心技術上對中國實施封鎖。

6月24日,日媒《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普惠公司和日本飛機發動機協會簽署了聯合開發的諒解備忘錄(MOU),在日本企業中,除了該協會成員三菱重工之外,IHI和川崎重工業一併參與,組建日美聯盟,開發能將燃效提高10%左右的面向小型飛機的新型發動機。

美日4家企業將投入總額1,000億日元以上的開發經費,將在2030年左右配備於商用化的小型飛機。4家企業表示,由於在飛機開發領域,具有政府全面資金支持的中國企業實力突飛猛進,日美各公司需要組建聯盟,在作為飛機心臟部位的發動機開發領域死守主導權。

據美國波音和空中客車2017年至2036年的市場調查,未來20年需要的新造飛機為4萬架左右,目前1萬3,000架熱門飛機「A320」系列相繼獲得新訂單,但超大型飛機「A380」訂單為零,說明飛機市場正持續轉向中小型飛機。

報導說,由於在世界飛機市場,中國空客和波音相繼在中國大陸建立了負責內飾和塗裝的最終加工基地,在今後的飛機開發中,中國企業參與率將加大。而作為競爭對手,日美飛機製造企業意識到必須嚴格把住飛機核心技術、即飛機發動機領域。

由於中國擅長複製,且山寨醜聞屢現。早在1949年11月,西歐、美國和日本等國家秘密成立了巴黎統籌委員會,該機構的作用主要就是在核心技術上,對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的嚴格保密,限制成員國向社會主義國家出口戰略物資和高技術,包括軍事武器裝備、尖端技術產品和稀有物資等。

該機構於1994年4月宣告解散,但其在核心技術上的嚴格保密理念仍然存在。此外,1995年美國政府將中國劃為「不受歡迎者」,進行嚴格限制。

俄羅斯指責稱,中國企業非常擅長於山寨各種東西。近年,中共耗資20億美元,從俄羅斯購進4架蘇-35戰鬥機。俄方預料,中共訂購蘇-35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其先進的矢量發動機技術。

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副局長弗拉基米爾‧德洛什卓夫此前透露,在對華出口蘇-35戰鬥機之前,俄中雙方還簽署了一份新的特別協議,以保證中方不會在沒有許可證的條件下,複製生產飛機上的俄羅斯設備。

為了監督俄羅斯的產品不會被盜版複製,俄中雙方共同成立了特別監督小組。

此前,媒體報導,俄方除了簽署相關知識產權保護協議等法律手段之外,還採取了全方位的防「山寨」技術措施。俄媒稱:俄羅斯人清楚的知道,同中方簽署的保護知識產權的協議可能毫無意義。

俄羅斯政策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會主席,曾在美國國家利益中心的午宴上發表講話稱:俄羅斯不會在不採取任何預防措施的情況下將頂尖技術交給中國的:「我們有自用版本和出口版本,中國人非常擅長於複製各種東西。」

對於預防複製具體措施,俄媒透露,俄方已經將對華出口的蘇-35戰機的所有AL-41F1S發動機,也就是117S發動機的關鍵部位焊死,要想仿製「幾乎不可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