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鬥延燒體育界 劉國梁卸任引發「乒變」原因浮出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由於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遭遇「明升暗降」,6月23日中國乒乓男球隊3名運動員和2名教練在中國公開賽上退賽以示抗議,引發輿論嘩然。中共官方稱,劉國梁的職務變動是出於精簡管理層級的改革需要。不過,坊間輿論懷疑這是新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與現任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之間權力鬥爭的结果。

北京時間6月20日,中國乒乓球協會宣布劉國梁不再擔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轉任中國乒協副主席。由於中國乒乓球協會共有18名副主席和4名特邀副主席,外界普遍認為劉國梁的職務變動是「明升暗降」。

6月23日,三位乒乓球男子世界冠軍馬龍、樊振東和許昕相繼宣布退出正在成都舉行的國際乒聯中國乒乓球公開賽以示抗議,中國大陸坊間將此事件戲稱為國乒男隊對中共國家總局的「兵諫」。與此同時,大陸社交媒體微博上也開始「沸騰」,除了上述三位球員外,乒乓男隊主教練秦志戩,馬龍的教練馬琳,前世界冠軍王皓、陳玘等紛紛在微博以同一句話表示「想念」劉國梁而「無心戀戰」。該事件引發中國大陸輿論界的軒然大波。

當日晚間23時,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對此事件表態,指責退賽的國乒隊員有違體育精神,「極其錯誤」云云,要求中國乒乓球協會調查此事件並「嚴肅處理」。

而大陸網路輿論卻出現了大量支持劉國梁和中國男乒的選手們的言論,批評中共體育總局的官員「愚蠢」 、「誤國」。

6月23日下午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與體育總局乒乓球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雷軍出席中國乒乓球公開賽開幕式時,有記者詢問其關於劉國梁卸任一事,蔡振華不肯明確表態,僅稱:「你應該問現在的乒羽中心(乒乓球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他們的人都在這裡。」

24日,中國乒乓球協會(簡稱「中國乒協」)官網發文解釋稱,原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主教練孔令輝「涉訟」停職後,調查中發現中國乒協乒乓球隊管理上「各種深層次問題」,因而決定對國家乒乓球隊管理模式進行改革。

該文聲稱,為了減少管理層級,實現隊伍「扁平化」管理,即總局局長直接對接球隊,體育總局決定球隊都不再設總、主教練,改為分設男、女兩個教練組,而將劉國梁升任乒協會副主席的安排,協會專門與劉本人進行了「溝通」。

據公開的資訊,2016年原中共北京市委專職副書記苟仲文調任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之初,曾表示要推動各運動隊實行「扁平化」管理 ,在劉國梁職務調整之前,中國羽毛球國家隊、跳水國家隊均進行了同類的「改革」。

不過,中國大陸網路輿論與官方的說辭大相徑庭,不少中國網友指所謂「扁平化」管理只是新上任的體育總局局長在攬權,而劉國梁作為蔡振華一手培養起來的幹將,如今落得「明升暗降」的結局,是苟仲文和蔡振華之間權力爭鬥的產物。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