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力挺習近平 首度明確表態參加一帶一路

【新唐人2017年06月2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華府會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時表示,美方願與中方在「一帶一路」相關計劃上合作。外界發現,這是川普首度明確表態美國願參與中國大陸提出的此項倡議。分析認為,自川習會後,川普對習進平給予了大力支持,美中關係顯著改善。

據中方外交部網站消息,美東時間6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雙方會談時,楊潔篪說,中方對美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高度讚賞。中方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與美方開展合作。

川普表示,美方願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有關項目上進行合作。外界觀察發現,這是川普首度明確表態美國願意參與「一帶一路」。

此前,在今年4月的「川習會」上,習近平曾表示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的框架內合作。但美國方面未做出明確回應。直到5月12日,中美同步宣布,美國總統特別助理、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傑將率團出席峰會。

在會談中,楊潔篪表示,習近平主席期待同川普總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再次會晤,歡迎總統先生年內對中國大陸進行國事訪問。

川普請楊潔篪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並表示,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再次會晤,並在年內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對中國大陸進行國事訪問。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交換看法。川普說,美方期待與中國大陸加強合作,推動早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楊潔篪說,陸方願繼續與美國在內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協調,共同為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推動相關問題妥善解決作出努力。

楊潔篪最後表示,中美舉行首輪外交安全對話是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的重要步驟。雙方均認為此次對話是建設性和富有成果的。

觀察發現,自川習會後,中方與美國聯手制裁朝鮮的動作明顯,但朝鮮仍頻頻發射導彈挑釁。

據《美國之音》報導,6月21日,川普表示「在朝鮮問題上,我希望能從中國那裡得到多一點幫助,但是看來不可行。」同時,川普又再次表示,目前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很好」,而且他「的確喜歡習主席」。

此前,川普曾經在今年4月份與習近平會面後,坦率表達過自己對習近平十分良好的印象。4月12日,川普在白宮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我們的關係很好,彼此性情相近,互相喜歡對方。」川普還毫不掩飾地誇習近平:「他非常聰明,這是他的優勢,我喜歡稱之為通權達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