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奇葩回應美大學生之死:我們才是最大受害者

【新唐人2017年06月24日訊】作為朝鮮嚴重侵犯人權的最新標誌性事件,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死亡事件引發的輿論風暴正在持續擴大。在各方譴責聲中,朝鮮政權日前首次回應,辯稱瓦姆比爾死亡「是個謎」,並自稱朝鮮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國際觀察人士認為,這個表態是為了推卸責任的「耍流氓」行為。

在對瓦姆比爾死亡消息保持數天的沉默後,朝鮮官媒朝中社引述外務省發言人23日發表的談話稱,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健康狀況惡化後,朝鮮一直對他進行「精心治療」,直到其被送回美國。

發言人還言之鑿鑿的表示,瓦姆比爾送回美國時「一切生命指征正常」,但返美一週後突然死亡,對「我們來說也是個謎」。他並聲稱,瓦姆比爾被關押如此之久的原因是,美國奧巴馬政府拒絕與朝鮮對話,也從未就瓦姆比爾的釋放問題正式提出要求。因此,瓦姆比爾只是一個「犧牲者」。
隨後,該發言人拋出了更為驚人的言論,他聲稱,朝鮮因此次事件招致批評和壓力,因此是「最大的受害者」。

這是朝鮮外務省在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死亡4天後首次發聲。

在對朝鮮惡劣的人權狀況進行批評的國家中,韓國是最主要的一個。朝鮮民族和解協議會發言人也同時對來自韓國的批評做出回應,他聲稱,如果韓國真的關心人道主義,那就應該歸還被韓國「綁架」的12名朝鮮女公民。

他口中被「綁架」的女公民,是指去年冒着生命危險,從中國寧波的朝鮮餐廳集體出逃、投奔韓國的女服務員。

國際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朝鮮政府的表態,表現出這個極權政府一貫的無賴本性,這種「耍流氓」的戲碼在此前已經多次上演。

瓦姆比爾於2015年12月到朝鮮旅遊,被指在入住的飯店拆下了牆上的政治宣傳標語,2016年3月被朝鮮最高法院以「陰謀顛覆國家罪」判處15年勞動改造。2017年6月13日晚,被朝鮮釋放回國。19日,家人發布了他的死訊。

根據相關報導,瓦姆比爾被釋放前已經持續昏迷了一年多,到達美國經專家檢查後認定他已成為植物人。他回美後入住的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的醫生表示,瓦姆比爾「喪失了大量腦組織」。其狀況符合心肺驟停(cardiopulmonary arrest),它可以造成腦部缺血,然後造成腦損害。

此前朝鮮方面的解釋是,瓦姆比爾遭受了肉毒桿菌的感染,他在服下一粒安眠藥後陷入昏迷狀態。但美國醫療團隊發表聲明指出,沒有發現瓦姆比爾有任何感染肉毒桿菌的證據。

據此前的報導,瓦姆比爾已在朝鮮昏迷超過一年,此前曾多次遭到毒打酷刑。

瓦姆比爾死訊傳出後,美國總統川普發表聲明,稱朝鮮是個「殘暴的政權」,並表示絕不允許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同聲譴責朝鮮當局,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aCain)直言不諱指出,「一名美國公民,被金正恩(Kim Jong-un)政權謀殺了。」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