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回歸20週年 港人開始身份失落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臨近。根據最新民調,香港年輕一代自認是「廣義中國人」的比例只有3.1%,創下97回歸以來新低。而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新華社訪問,提出要從幼兒階段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概念,讓這一話題再度引發討論。

6月21號,香港大學民意研究(民研計劃)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1004名香港市民,自認為「廣義中國人」(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的整體比率約在35%,較上一次調查上升1%;自認是「廣義香港人」(香港人及中國的香港人)的整體比率為63%,也與上一次相近。

但其中18到29歲的香港青年,自認是「廣義中國人」的比例只有3.1%,較上次調查的13.3%急跌10%,同時也是回歸以來最低。93.7%自認是「廣義香港人」,比上次調查高出10%,而在1997年時,這一比例是68%。

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鐘庭耀在臉書發文說:在回歸20週年前夕,市民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程度也在下降,整體評分為7.7分,是六年來新低。至於市民對「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身份認同程度,也跌至十年新低。換言之,幾項單獨評分都顯示,市民開始身份失落。

香港社運連活動人士嚴小姐:「我們都在講中國的獨裁問題,還有一國兩制被破壞,所以他們就對大陸有一種抗拒的心態。加上政府一直強調我們是中國人,但是以前英國殖民地的時候沒有說天天要唱英國國歌,所以香港人在這方面有排斥的心理。」

香港社運連活動人士嚴小姐表示,之所以會有這個民調結果,是因為很多香港人看到,中共高層妻兒都在外國,卻一直鼓吹愛國,很多港人對這種虛偽態度非常不滿。

嚴小姐:「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會認為自己是華人,但是他們很多就抗拒成為中國共產黨所定義的那種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一來不認同那個暴政,二來也不想跟著共產黨那個定義去定位自己的身份。」

香港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還自認是中國人,只是現在大家有一種疏遠心態。因為香港的發展,尤其政治方面,這些年來並不好,這跟北京的制約有關。

林鄭月娥也在20號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稱,「港獨」在港完全沒有出路,並提出要從幼兒階段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概念,以加強國民身份認證,將中國歷史納入初中必修科目,同時透過校外活動去加深青少年對國家的瞭解。這番言論再度引發討論。

香港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國民身份的教育,主要它並不是灌輸性的,而是尊重學生自主思維的話,我覺得是正常的做法。可是洗腦教育是一個方法跟目標都違反我們教育原則的做法,它的目標就是使得小孩完全接受成人要求他達到的思維。並不是培養他獨立的思考。」

「全民行動,反對洗腦,7月29日,萬人大遊行」,是2012年香港爆發的連串反國民教育科運動之一。

葉建源表示,這場運動已經清楚表明了港人對洗腦教育的反感和抗拒。現在如果要推行任何洗腦教育,都不會受到港人認同。但如果要推行國民教育,應該全面的介紹中國的情況,好的和不好的都要介紹。他認為這是香港教師們應該持守的原則。

嚴小姐:「如果(洗腦教育)從娃娃抓起,我們也會跟他講,這個學校是教你說謊,教的不對。所以我們這一代的父母絕對有責任去保護自己子女不要被洗腦。我覺得孩子也不會那麼笨吧,我們是資訊自由的社會,也沒有防火牆,孩子自己找到資料自己就會明白學校都是洗腦的。在香港這一套行不通的,不可能任由它糊弄的。」

香港《明報》則發表社評,稱「我是中國人」毋須死記硬背。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