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曾慶紅家族「洗錢」之秘

在今年4月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首次把金融安全提至國家安全的高度。而在這半年內相繼出事的兩隻大鱷肖建華、吳小暉,均被半官方說法暗指涉嫌金融亂局。就在這兩天上海「陸家嘴論壇」上,包括一行三會高層在內的多位財經官員齊聲嚴控金融風險。這一切都令外界感到十九大前當局嚴防「經濟政變」。

而現在只要一提「經濟政變」,也都會引發聯想A股2015年那場幾乎昭然若揭由江派發動的股災。

由於股災救市中,有人趁機發「國難財」,包括救市先鋒中信證券狂賣拋售自家存貨。除此,更有人在救市期間把巨額獲利資金通過地下錢莊流出境外。

因此在那幾輪股市行情暴跌中,一度搶風頭的插曲是,習派親信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出重手打擊地下錢莊。

在地下錢莊利益鏈有後臺有背景的傳聞中,目前雖無從驗證但又無人不知的,即曾慶紅的兒媳蔣梅涉千億洗黑錢生意,而擔綱前臺的人就是曾偉夫婦、曾慶紅家族的「頭馬」──東北富商戴永革。

據稱,在地下錢莊作為巨大洗錢機器之前,戴永革早年透過澳門賭場。記得在薄熙來案發後,《泰晤士報》曾經披露,中國當局密派一組調查人員親赴澳門查巨額洗錢。另有消息指,那是大連實德集團老闆徐明,在被關押中交代:薄除了指使操縱足球搞黑哨、黑球之外,還有澳門賭場洗錢。徐明不僅是薄熙來的金主,還是戴永革的死黨。

從薄案之後,澳門賭業一直是習反腐重點打擊對像之一,而這也導致腐敗資金洗出海外的途逕,由原來經由澳門的賭場,改為經由塞班島的賭場。

今年5月,美國之音等外媒曾經關注,塞班島接連爆發了中國工人抗議事件,承包商通過中介公司利用旅遊簽證將他們帶到塞班島的一個賭場工地打黑工。據報導,這些承包商包括金螳螂裝飾公司。報導還稱,由多家承包商雇來的所有打黑工的人都是為「博華太平洋」這一家賭場打工的。

資料顯示,金螳螂裝飾隸屬於金螳螂集團,該集團參與過的知名項目有京奧主會場鳥巢,以及江澤民假公濟私送給宋祖英的國家大劇院。該集團創始人即2014年涉季建業案被批捕的江蘇首富朱興良。

此外,香港上市公司「博華太平洋」的大股東紀曉波,因有一個明星女友吳佩慈而被歸為娛樂新聞的版面。其實紀曉波被盛指是戴相龍女婿車峰的死黨兼「馬仔」。車峰2015年6月落網後,陸媒曝其涉嫌洗錢。而海外消息指,紀曉波就是車峰安排在境外洗錢的重要車手。

不過,博華太平洋在塞班島的賭場,是今年3月底才正式開幕。又在正式開幕前一年,一直是以臨時賭場營運。就在試營運期間,傳出被查洗黑錢。

如2016年11月香港財華網報導,據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辦公室,派員實地到博華太平洋賭場考察,指其實際營運情況與公布數據似有不符,因此開始調查博華太平洋是否涉及「洗黑錢」,惟美國財政部及司法部,均未回應消息。

如果相關傳聞、新聞報導屬實,那麼在車峰落網後紀曉波在塞班島開的賭場,又是為誰服務?

曾有網友細心注意到,紀曉波享有車峰岳父戴相龍同等待遇的百度刪帖,顯示其後臺另有高人。在媒體報導上,紀曉波有多個名頭如「香港億萬富豪」、「澳門賭場大亨」等,但地方知情人士透露,紀曉波同戴永革一樣,都是哈爾濱人。

而戴永革被指與曾慶紅兒媳蔣梅做起全國地下錢莊生意,涉案金額上千億的傳聞,據稱消息來源就是公安部24局(緝私局)。從過去到現在,從澳門賭場到地下錢莊,曾慶紅家族還有多少不可告人的洗錢秘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