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科學解析:「睡眠癱瘓症」為什麼動彈不得?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據維基百科介紹,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人類剛進入睡眠或將醒未醒時。患者感覺自己剛剛醒過來,可以睜開雙眼並看到周圍事物的影像以及聽到周圍的聲音,但是無法移動軀幹和四肢,也無法發出聲音,有時會產生幻覺並看到虛擬的影像,嚴重的病例會感到呼吸困難。

睡眠癱瘓常伴有恐慌發作,因為人還處於有意識的狀態。同時伴隨聽覺和視覺上的幻覺,對於睡眠癱瘓也是很典型的,然後漸漸進入「夢境」。通常還會有「假醒」,即人醒過來,發現自己原來還在夢裏,現實中也還在睡眠。這樣的「假醒」通常會多次重複,伴隨的還有來自於對這種無終止重複的恐懼。

通常是可以打斷這種重複與麻痹的,如通過試着對小指的移動等。睡眠癱瘓經常會有呼吸困難與耳裏的聲響的感覺,經常被誤認為血液循環問題。很多人有過一次睡眠癱瘓的經歷,有些人卻會經常發生。

睡眠癱瘓也可能是發作性嗜睡病或心律不整的症狀。還可能是癲癇、偏頭痛、焦慮障礙、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等的表現。

另有狀況是已經睡醒,意識清楚,但全身難以動彈,眼睜不開,亦或不敢睜開,通常伴隨著恐怖式的幻聽,本身也有睜眼定會看到恐怖情境的直覺。

強行清醒:自身是可以強制動彈與睜眼,只是上述之情況在過程中會更加強烈,一旦睜眼後,所有症狀瞬時消失。

據專家科學解析:睡眠時,肌肉是相對鬆弛的,尤其是做夢階段甚至無肌肉張力。若頭腦突然清醒,肌肉沒來得及接收到大腦醒來的訊號,就會出現睡眠癱瘓症的現象。

如果遭遇睡眠癱瘓,該怎樣做才能有效地醒來呢?以下招式可以試試看。

當身體四肢無法動時,首先靠深呼吸來控制恐懼感

專注呼吸,呼吸是內在感官,不會像手臂、胸部、腿部的肌肉一樣麻痺,所以如果你能控制好呼吸,就能控制好你的恐懼感

當感覺到被壓住無法動彈的時候,第一時間不要反抗,剛進入睡眠癱瘓越是反抗越會加劇。

當感覺到睡眠癱瘓時,一定要先試著放輕鬆,並告訴自己這只是睡眠障礙,沒事,很快就會好,這樣有助於能直接醒來。

睡眠時放鬆並呼吸正常,也能減少睡眠癱瘓的症狀發生。

嘗試去扭動腳趾或握緊拳頭,比如扭動手指和腳趾,可能有助於將自己喚醒。

想像你的精神寄托,當遇到動彈不得的無助情況下,就是尋找精神寄託,可以聯想和平、安全和愛,或者是宗教。只要想著能讓你感到心靈安慰的人和事物都可以。

如果常常會有睡眠癱瘓症的,可以麻煩家人協助輕輕叫醒你。

如果你是跟室友一起睡的,你可以告訴他們你晚上會有睡眠癱瘓時的症狀,麻煩他注意你睡著時的舉動,比如看到你呼吸沉重和不均勻時,就把你叫醒。

在醒過來之後,應該要立即下床並用冷水洗臉。如果醒來後又繼續睡回去,很可能會再次陷入。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