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王即是反習 習王正待機拋出「極高層」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迄今為止,習王聯盟的反腐運動已拿下了多隻重量級大老虎,由此觸動各方利益,近期海外頻頻爆料對準王岐山。對此,港媒評論認為,「反習反王」是一回事,並指習王正在等待時機,拋出「極高層」,一舉殲之。

6月22日港媒評論稱,此次習王聯盟反貪腐、打老虎是中共歷史上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果最顯赫、影響最深遠、涉及面最廣泛的一次,也是中共面臨體制性腐敗最嚴重的一次,阻力之強、反抗之烈、危險之大也是空前的。

評論認為,習近平在十八大各派勢力的博弈平衡中上台,權力有限且不穩,然而習進平與王岐山力量單薄,卻能發動如此「四面樹敵」的大爭鬥,一出手就搬倒了中共第三代江澤民、曾慶紅的骨幹人物,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一大串黨軍大員,又把原中辦主任令計劃幹掉,朝野震動。

反腐四年多來,習、王拿下了正副國級大老虎五隻、二百餘省部級高官、數十名高級將領。成績顯著的背後,也說明中共官場腐敗極為嚴重,被拿下者許只是冰山一角。

外界認為,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是習進平鞏固權威的關鍵。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時的退留問題,亦成為關注的焦點。

即將69歲的王岐山,按照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定下的年齡潛規則,應該在十九大退下。但為保障「習王聯盟」反貪腐、打老虎的政治需要,似乎又有足夠的理由讓他留下來,且民意支持,據說很多人上書中央,指「老王不能走」。

評論認為,十八大後,習近平和王岐山反貪打虎、樹立權威得罪了很多人。這場尖銳複雜、你死我活的鬥爭在十九大召開之際將成決戰。

外界分析,現在無人能推倒習近平,也無人能挑戰習核心,但可以狙擊王岐山。近期海外就頻頻爆料,打擊王岐山,試圖與中共黨內「倒王」勢力裡應外合,分化習王。

對此,港媒評論認為,在權力格鬥之大局中,「反習反王」其實是一回事。這種爆料只能是隔山打牛,難起作用。

港媒評論指,經過幾年反腐,習近平、王岐山已掌握了某些人的相關證據和材料,近些年也屢屢傳出多位中共極高層人物及退休元老「要出事」的傳聞。習王之所以一直忍而不發,就是在等待時機,拋出「極高層」,一舉殲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