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朝核是如何從美國之患變成中國之患的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今年以來,朝鮮不斷進行的核試驗讓朝核問題持續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目前正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最優先的中心議題就是朝核問題。有英媒分析認為,朝鮮擁核對中國的威脅要大於美國,如今朝鮮已變為「中國之患」,是因為北京擔心金家政權崩潰多於核武所致。

6月21日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稱:「我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給予的幫助,不過其努力尚未見到成效。至少我知道中國努力了!」

外界對此有分析認為,川普的推文表達了對北京的不滿,特別是在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舉行的前夕發出,是以此向中方施壓;也有觀點認為,川普是在為自己入主白宮後轉為與習近平合作的態度做解釋。

隨後在北京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稱中方為解決朝核問題的努力,並不是因為來自外界的壓力,而是因為朝核問題事關中方的切身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認為,如今北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加大對朝鮮的制裁力度,試圖阻止這個曾經一度「唇齒相依、血脈相連」的盟國不斷在中國家門口「挑事兒」。而北京這麼做並非僅僅為了配合美國,或為了不讓川普「押錯寶」,而主要為了自身的利益。

文章稱,如今中國朝野,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朝鮮擁核對中國的威脅,要大於對美國的威脅。但是,朝鮮一步步成為一隻難以駕馭的巨型怪獸,正是因為北京由最初的輕視,到後來恐懼和如今的麻木所致。

文章認為,北京一旦動真格朝鮮經濟就會崩潰的說法,絕非毫無根據,因為朝中貿易佔朝鮮外貿的90%,朝鮮至少1/3的糧食和90%以上的石油供應都來自中國。雖然北京最近減少了對朝鮮煤炭的進口,但對朝政策的「工具箱」中,北京仍有很多尚未嘗試過的「殺手鐧」,如斷油等措施。

對於北京尚不敢使出此「殺手鐧」的原因,文章引述《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的觀點稱,北京存在著一種詭異的心理現象,即他們最擔心的不是朝鮮用核彈轟炸他們,而是朝鮮在制裁的重壓下經濟崩潰,把自己毀掉了,或者遭到美國的轟炸。

弗里德曼在描述朝核危機中的荒誕之處時提到,北京不敢徹底讓朝鮮斷糧,擔心它會崩潰;不敢攻擊朝鮮,擔心它會反擊;不敢與金正恩談判,擔心到頭來這成了對他的核武器的認可,也因為他們不相信他會遵守任何協議。

文章說,遠在太平洋彼端的美國也許可以「接受」朝鮮擁核的現實,因為即使朝鮮研製出了能夠打到美國西海岸的洲際核導彈,在其抵達目的地前的半小時內,美國仍有約50%的概率將其攔截並摧毀之。然而與朝鮮豐溪裡核試驗場只隔著七十多公里的中國,如何能「接受」朝鮮擁核的現實?

文章最後寫道,由於擔心金家政權崩潰比核戰爭更可怕,北京坐視朝鮮一次一次地進行核試驗和導彈發射,一步一步地從弱變強、從小變巨,最終成為難以控制、難以對博的巨型怪獸。漸漸地,朝核問題成了「中國之患」。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