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輪外交安全對話 朝核問題是重點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6月21日,首輪美中外交与安全對話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方官員週三在簡報會上表示,朝核問題將作為最優先議題,雙方將具體討論對朝鮮施壓的策略。

這次美中外交与安全高層對話,是今年4月初在川習會上決定啟動的雙方全面對話框架的一部分。美方將由國務卿蒂勒森与國防部長馬蒂斯為代表主持會議,中方則由國務委員楊洁篪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領隊。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卿董雲裳:「我們將把朝鮮問題作為最優先議題,希望增進和中國的具體合作,以求和平解決來自朝鮮的核子和導彈威脅。」

美方官員一直表示,希望尋求与中方發展建設性、以結果為導向型的關係。但目前在朝鮮問題上,顯然還沒有出現任何令美方期待的「結果」。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卿董雲裳:「我們繼續敦促中國,作為朝鮮最大貿易夥伴,發揮對朝鮮獨特的影響力,包括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所有決議。」

為尋求中共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川普在言論中曾顯示出把貿易與安全問題相掛鉤的傾向。星期三,在美中雙方舉行外交与安全對話的同時,川普將在愛荷華州就美中貿易問題發表講話。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目前可能在經濟和政治問題中,有更多交換的空間。但最終會看到美國對這兩方面會同時施壓,如果在兩方面都沒有進展的話。」

除了這次外交與安全對話之外,今年夏天,美中之間還將舉行全面經濟對話。另外,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也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進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