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恆久 美國家美術館展出十八世紀法國繪畫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1815年,拿破崙的長兄約瑟夫·波拿巴逃亡美國,也帶來了大批自己收藏的經典畫作,讓這片新興土地上隨之興起了一股追崇法國藝術的風潮。日前,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美術館,展出了68件十八世紀法國繪畫作品,一起去看看。

美國國家美術館正在舉行的「美國收藏——十八世紀法國繪畫展」(America Collects Eighteenth-Century French Painting)展示了全美各大博物館的頂級法國繪畫作品,其中包括兩幅由拿破崙長兄約瑟夫帶到美國的畫作。在約瑟夫的積極推廣下,十八世紀法國繪畫一度成為了美國名流雅士爭相收藏的目標。

美國國家美術館策展人Yuriko Jackall:「啟蒙運動興起,新興的哲學思想引領了法國革命,也影響了美國獨立戰爭。十八世紀後半期,許多美國人在法國?,包括本傑明·富蘭克林、湯姆斯·傑佛遜等。美國和法國關係緊密,互為盟友。從那時開始,美國人對十八世紀法國繪畫產生了興趣。」

本次展出的68件作品,依照各自的題材和風格,被分為了八個主題,包括貴族畫像、道德、愛等,其中第一個展廳以「羅曼蒂克洛可可」(the romantic rococo)為主題,展示了「洛可可」風格代表人物——蓬帕杜夫人的畫像和她的多件收藏品。

美國國家美術館策展人Yuriko Jackall:「蓬帕杜夫人的畫像由她最喜歡的畫家弗朗索瓦·布歇創作,是這個展廳裡很精彩的一幅作品。蓬帕杜夫人是路易十五國王的情婦,也是十八世紀重要的收藏家和潮流引導者,她支持很多藝術家創作,比如布歇。她所推崇的風格就是我們今天說的『洛可可』——柔和的顏色、彎曲的線條、愉樂或愛情的主題。」

十八世紀,法國藝術家開始關注人類和自然,在創作上投入更多感性表現,以細膩洗練的筆法刻畫人性情感;到十八世紀後半期,新古典主義興起,追求理想、效法古風a更以提供大眾美德教育為己任。無論是人物肖像還是風景靜物,都有一種莊重深邃的美感。

本次法國繪畫展將持續至8月20日。

新唐人記者林樂予、李安歌美國華盛頓特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