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談及白手套 釋整肅官商信號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在外界關注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抓事件的敏感時刻,中共官媒引述習近平有關「權錢交易」、「白手套」的論述,釋放了整肅政商關係的信號。

北京時間6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學習小組」在一篇短文中,引述了習近平有關要警惕「權力遊戲」的論述。

習近平說:「每一個權力中心的周邊,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些人因為接近權力中心,得以壟斷資源,獲得巨大的利益。他們可能是權貴階層,也可能是『白手套』,他們遊走在邊緣,與權力完成合謀」。

「每一個貪腐案件中,官員的身邊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權力的樓台先得利益』的商人。權錢交易,是貪腐永恆的話題。規制權力始終是中國社會的一個難題。」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認為,聯繫大陸近期對金融領域的整頓,中共官媒刊登習近平的上述引述,顯然在釋放欲整肅政商關係和圍獵不法官商的信號,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此文刊出時,正值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抓消息持續發酵之際,更顯得意味深長。

6月13日,陸媒曝出吳小暉9日被帶走的消息,迅速引爆海內外輿論。外界紛紛對安邦事件深層內幕進行解讀。

有海外學者分析,吳小暉掛名「鄧家女婿」,身處太子黨外圍,習王整肅安邦,下一步或將進軍掌管金融命脈的中共紅色權貴利益核心。

港媒分析,安邦海外併購的實質是替大陸貪官洗白贓款。而經濟學家何清漣則認為,安邦資金運作模式是一個龐大的龐氏騙局,危害金融系統。

《大紀元》得到的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則稱,吳小暉和年初被帶回大陸的「明天系」金融大鱷肖建華一樣,都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

有消息稱,吳小暉、肖建華和已落馬的證監會前主席項俊波都有關聯,曾參與製造2015年的大股災。

這次股災,被認為是針對現任當局的一場「金融政變」。股災過後,金融系統迎來一場反腐風暴,包括證監會前副主席姚剛、證監會前主席助理張育軍在內的多名金融高管落馬和被免職。

進入2017年,金融界又掀起一場整頓的高潮,證監會前主席項俊波、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的相繼落馬的同時,中共「一行三會」接連出重手規範金融秩序。

與此同時,習近平多次公開講話中強調中共十九大前「金融安全」。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