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髮拔1根長10根?! 白髮真的是「越拔越多」嗎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白頭髮拔一根長十根,越拔越多」,這個說法在民間一直很有市場。也有網民認為「白頭髮拔掉後白色素會把其他的黑色毛囊『污染』從而導致白髮越拔越多」。對此,專家表示,沒有所謂的「白色素」,也不會越拔白頭髮長得越多。

黑髮的生長,主要靠髮根的黑色素細胞形成。隨著年齡的增長,在髮囊根部的色素細胞會停止或減少製造黑色素,白髮便因此形成。專家表示,正常的毛髮之所以呈黑色是因為有黑色素顆粒。白髮是因為沒有黑素顆粒了,所以呈現白色。

專家建議不要強行把白髮拔掉,但不是因為越拔越多,而是因為拔白頭髮雖然不會使它越長越多,但卻會傷害髮根,特別是拔得太多的話,還可能引起毛囊炎。

白髮較多時,不少人會染髮。對此,專家表示,還是順其自然比較好。儘管現在關於染髮劑是否致癌尚無定論,但染髮劑畢竟是化學品,確實存在致癌、過敏等隱患,加上頭皮最貼近大腦,經常接觸化學藥品會給身體其它器官帶來傷害,特別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更要避免染髮。

專家表示,由於衰老導致的白髮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這個可逆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一些人會出現「少白頭」,其原因很多,一部分少年白髮和遺傳有關,這種可逆的可能性不大;一部分跟精神和心情等因素有關,還有一部分跟營養、慢性疾病有關,這些就是可逆的,也即白髮會變回黑髮。

要如何來保護頭髮、儘量避免白髮的產生呢?專家建議,第一放鬆精神保證睡眠;第二要適量運動,讓全身的血液循環暢通;第三可以經常按摩頭皮;第四是多吃些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和一些帶顏色的食物,比如黑豆、木耳、黑芝麻、女貞子等食物。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