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日前 習當局人事大洗牌 6天12省武警換將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訊】距離中共北戴河會議和19大,都只剩最後幾個月。過去短短一個星期內,12個省區的武警部隊高級主官全部換人,引發關注。

大陸《財新網》報導,從6月12號到17號,短短6天內,大陸密集調換了12個省區的武警部隊主官,波及範圍超過全國三分之一。

這輪人事洗牌,主要是在不同省份之間相互對調。其中雲南等7個省更換司令員;甘肅等4省換政委;西藏則是司令員和政委全換。

武警北京總隊第五支隊前副隊長邵長勇:「在部隊裡面,都是任人唯親,各有各的派系,司令員可能是一條線,政委可能是一條線。對調之後,他根深蒂固的勢力,他的下級,他的人脈,他的影響力,就隨之迅速衰弱。」

武警的職責,包括警衛執勤,和突發事件的維穩。

擁有65萬人的中共武警部隊,規模僅次於中共陸軍,高於空軍海軍,還配備火箭筒等重武器。

這個龐大的武裝團體,到底聽誰指揮,過去一直是本糊塗賬。

文昭:「從中共的制度來講,武警歸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雙重領導。但實際上,各地公安部門的首長,又兼任所在地武警部隊的第一政委。公安又是歸政法委管的,所以這樣算起來,武警又成了政法委可以支配的武裝力量。」

2012年王立軍事件後,北京傳出政變消息,外媒報導稱,就是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調動武警,以「防止民眾譁變、保衛中央」為由,包圍新華門,試圖發動宮廷政變。

習近平上台後,先將政法委降級,去年底又出台《軍隊審計條例》,把武警審計收歸中央軍委,從財務上加強監督控制。外界預計,下一步,中央軍委就會收回武警的指揮權。

文昭:「地方上的公安當武警的政委,那麼它總有藉口有辦法,去動用武警的一部分力量,比如有重大的群體事件必須在第一時間果斷處理等等,有這樣的理由。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地方政府一旦有了調兵權,嚴重的就會出現過去所說的「藩鎮割據」的局面,或者出現政變的可能。習近平的做法就是通過人事上的調整,把地方軍一級的武警主官,不可靠的人都篩出去,以消除任何發生政變的風險。」

除了消除政治風險,北京當局也試圖打擊武警部隊的腐敗風氣。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去年底因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

不過前武警軍官邵長勇認為,要在現行制度下根除武警部隊的腐敗,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對此有何觀察,我們將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