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熱衷食用奇亞籽,你知道它的功效與副作用嗎?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奇亞籽曾經是千年前南美阿茲特克人的主食之一,由於富含多種養分,因此被視為超級食物。另外,它還具有吸水後膨脹以及高纖維的特性,被視為減肥聖品。這些好處被現代人發現,現已興起一股食用奇亞籽的熱潮。

奇亞籽遇到液體時會膨脹至凝膠狀態,延緩消化速度,防止血糖過快上升,對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有幫助。

一盎司的奇亞籽有11克食用纖維,等如每日推薦的成人攝取量的三分之一。只要加入一點,便確保你得到良好份量的纖維,這對消化健康很重要。

一盎司的奇亞籽有近5克ω-3脂肪酸,比三文魚多八倍。這些脂肪對大腦健康及心血管很重要。

奇亞籽能穩定血糖,預防及改善糖尿病,還能打擊腹部脂肪。

奇亞籽含色氨酸這種氨基酸,會有助於調節食慾,改善睡眠及情緒。

每百克奇亞籽含有44g的碳化化合物,但其中有38g是膳食纖維,約佔40%,是優質的纖維來源,這些膳食纖維不含熱量,也不會造成血糖上升,還能被腸內好菌當作食物,能幫助好菌增長並促進腸胃功能。

食用奇亞籽後能增加飽足感,減少對甜食的渴望,還能降低糖分吸收的速度,讓你不會攝取到過多的熱量。

蛋白質在奇亞籽中約佔14% ,在植物當中算是非常多的,由於比例完整,因此非常利於人體吸收。

由於奇亞籽富含纖維.蛋白質及Omega-3,這些營養素能增進體內新陳代謝。

奇亞籽含有多種能促進骨骼健康的營養素,鈣含量更是達到每100克有631 毫克的鈣,大約是牛奶的6倍(100克牛奶之中含鈣110毫克),對於有乳糖不耐症或是不喝牛奶的人來說,奇亞籽是非常優質的鈣質來源。

但是奇亞籽也有副作用及禁忌:

1.可能造成腹脹:由於奇亞籽富含水溶性纖維,刺激腸道蠕動,但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反而容易導致腸胃不適。

2.可能造成過敏:由於奇亞籽富含蛋白質,因此也可能造成過敏。

3.避免與抗凝血劑一起使用:由於奇亞籽富含Omega-3,而Omega-3具有抗凝血功效,因此若有服用抗凝血劑則要注意,避免一起使用,理論上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還有開刀前幾天應停止食用。

4.降血壓:根據加拿大St. Michael』s Hospital 醫院指出,奇亞籽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因此低血壓患者應避免使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