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第一天上幼兒園,想孩子不哭不鬧,父母第一句請一定說這句!

再過幾個月,寶寶就要上幼兒園了。但是第一天上幼兒園,寶寶失去了爸爸媽媽陪伴,難免覺得害怕、不安全,出現分離焦慮,經常有寶寶因此哭崩。於是, 處於這一階段的孩子家長,面臨着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怎麼跟孩子溝通,才能舒緩緊張情緒,使其快速適應集體生活呢?

  
孩子第一天上幼兒園不哭不鬧,父母第一句請一定說這句,你的第一句話可能會將決定孩子的一生。關於這個問題,喬喬媽的做法就非常棒。

女兒第一天入園,媽媽這樣說

3歲的喬喬第一天入園,就遲到了。

孩子們都去和老師做遊戲了,只有她背着小書包孤零零的蹲在角落裡一副委屈的模樣,分離時,還扯着媽媽的衣角不放。
  
當老師的喬媽,早見慣了這種場景。計上心來,立刻對女兒說:」親愛的,你該去融入集體生活了,你想我一會帶着你最愛喝的XX酸奶來接你,還是不帶酸奶來接你呢?」

「帶……」喬喬略顯不快的回答。

媽媽趁熱打鐵:「對嘛,很快,媽媽就帶好喝的酸奶來接你了!「喬喬平時最愛喝酸奶,喬媽管得嚴厲,平時表現好才給喝,聽媽媽這麼一說,她立即眼圈不紅了,表情忍不住竊喜,於是,媽媽一邊轉身離開一邊乘勝追擊:「那我們下午4點半不見散哦!」

「再見,媽媽,4點見。」帶着對美味酸奶的期許,女兒不情願的融入集體。媽媽來接女兒時,雖然老師說下午的時候,孩子還是由於想媽媽,哭了一下,但基本上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接下來的一星期,喬喬媽列好單子,變着花樣帶好吃的或滿足女兒各式各樣的要求,成功轉移了女兒離家的焦慮。雖都是如法炮製,但後來確實達到了最初目的,女兒適應了幼兒園生活,漸漸喜歡上了和老師同學接觸。這位媽媽說,從育兒心理學的角度講,這麼做是轉移了孩子的注意力。3歲左右的孩子一旦被轉移了話題,可能很快就會淡忘哭鬧的緣由兒了,並且滿足孩子一個小小的要求,他就能理智地思考,「媽媽只是暫時離開」,還會帶我想要的東西來,為什麼不期待一下呢?

緩解孩子入園焦慮,聰明媽媽都這麼干

一般來說,第一天上幼兒園的孩子,往往都會很抗拒,這其實跟孩子的分離焦慮有關,那麼如何緩解孩子的入園焦慮呢?聰明爸媽都這麼干。
  
1、這種情況下,千萬不要訓斥打罵,只會令孩子更反感,要讓孩子知道上學是一種責任。可以感同身受的這樣對孩子說:媽媽知道寶貝不想上學,媽媽小時候也有不想上學的時候,但每一個人都要上學,就像媽媽一定要上班一樣,這是每個人的責任呀。

2、若孩子實在是不想上,可以適當讓孩子休息一下,調整情緒後再上。如果孩子是個聽話的乖寶寶,雖不情願但還是去上了,記得接孩子放學後,來個擁抱,擁抱不僅會讓孩子忘記了所有不愉快,還能讓孩子知道,媽媽永遠是很愛我的,爸媽是我堅強的後盾。

3、對於職場爸媽們而言,接孩子放學可能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但是,請盡量每周至少接一次孩子放學,別看接孩子放學這一事情無足輕重,但是在孩子心裏,你的出現會讓孩子感到自己被無比關注和重視,能給孩子帶來巨大的滿足。

4、送孩子上學時,分手時不要聊太多,但聊天過程中,一定要包含一個信息,就是誰誰誰一定會準時接他。另外,一定要做到言而有信,答應孩子的時間一定別食言,不想讓孩子選到的答案不要放在選擇中。

──轉自《父母課堂》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