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希臘阻歐盟批中國人權 專家:利益交換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歐盟日前原本準備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大陸糟糕的人權記錄。但因希臘的否決而不得不作罷。希臘緣何如此?來看看下面的分析報導。

據「路透社」報導,按原定計劃,歐盟會在18號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提倡言論自由、反對死刑,同時針對中共打壓異議人士的做法提出批評,但由於希臘的否決,這個聲明沒有得到歐盟28個成員國一致通過,而無法發表,創下了歐盟第一次沒能在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的紀錄。

希臘外交部一名官員表示,之所以否決提案,是因為歐盟的批評,對中國毫無建設意義,他還表示,歐盟與中國在聯合國框架外,可以更好的單獨進行對話。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說在聯合國之外,實際上是一種託辭,中共在國際上,人權一直是受關注的,各個民主國家都希望通過這種國際組織,去給中共施壓,讓它改善國內的人權,但是中共一直在走所謂的金援外交,就是用金錢來換得相對比較弱小的一些國家,它們因為受了賄賂了以後的話語權。」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希臘為了本國人民的一點私利,而不顧這麼多在中共統治下遭受酷刑、蹂躪、剝奪權利的人的生活和尊嚴,去在聯合國用這種卑鄙齷齪的方式去跟隨中共,這個也是非常令人不恥,和讓大家震驚的。」

三名外交官向媒體表示,這起事件是對一向自詡為人權捍衛者的歐盟的最新打擊。他們質疑,經濟勢力強大的歐盟,是否具備了為其它國家樹立榜樣的「軟實力」。

李元華:「你任何一個結盟的體系,它能被人尊重是因為你有一個原則,這個原則是符合普世價值的。如果說你是屈服於任何一方,獲得利益的時候,去縱容行惡者或施暴者,你不發出你應有的聲音,時間長了以後,大家就會覺得你是一個虛設的東西,沒有實際作用的。」

外交官們還指出,中國是歐盟的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隨著中歐貿易聯繫的增加,歐盟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發聲時,面臨的障礙將越多。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和希臘貿易發展迅速,2016年中希雙邊貿易額44.8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3.5%。而擁有全球第4大集裝箱船隊、中共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國企「中國遠洋集團」,去年更以3.11億美元,拿下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51%的股份。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今年5月出席中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曾多次表達了與中共加強合作的強烈意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希臘經濟近些年一直是非常糟糕,這裡顯然存在一個利益交換的問題,中國在希臘投資,而希臘又阻止歐盟在中國的人權報告中批評中國,希臘政府顯然沒有從社會主義的失敗中記取教訓,反而在人權問題上又出賣了良心。」

目前旅居澳洲的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指出,不只是希臘,中共也利用政治獻金滲透澳洲政界,試圖取得話語權。

李元華:「通過中間的所謂華裔的商人,他們去賄賂,給不同的政黨有政治獻金,換得了他們在上位之後,自己的一個話語權。比如說南海問題上,澳洲政府有自己的觀點,各個黨派有自己的觀點,但是那些賄賂的政治獻金者就會強迫這個政黨要發聲,要按中共的意思去發聲。」

李元華表示,中共之所以想方設法取得話語權,是因為它在害怕。

李元華:「它確實是在害怕,因為中共政權不是民選的,所以它有一個合法性的問題,所以它一直想在國際上撈到一些聲望,把這些所謂的聲望去出口轉內銷,到國內來確定它這種合法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也指出,腐敗問題和中國經濟衰退,都讓中共擔心失去執政合法性,它千方百計阻止其它國家批評中國人權,就是為了自保。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