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手機怎麼辦,這5招,家長紛紛效仿!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越來越容易受到高科技的影響,在得到第一個手機時,他們會好奇地整天玩弄,而對互聯網的陰暗面沒有任何抵抗力。一位父親曾抱怨說,當孩子在擁有自己的手機之前,家人總能在一起度過休閒時光,但現在卻各管各。家長該如何處理這種轉變?

據《紐約時報》報導,有些家長會與孩子談論自由和責任的關係,責令他們上交手機,然後在問題出現時做出回應。但另一些人則試圖與孩子簽訂合同來進一步解決問題。

例如,奧巴馬總統夫婦說,他們在女兒12歲時才允許她們有自己的手機,而且只能週末使用﹔在17歲之前不能上臉書,而且米歇爾.奧巴馬還經常提醒她們與陌生人交談的危險性。

在網絡上充斥多種合同讓父母管理孩子的上網行為。因此有父母制定了一系列上網規定,以便知道孩子在網上的活動。

1. 父母有權威

在媒體教育宣導網站「常識媒體」(Common Sense Media)任職的心理專家烏爾斯(Yalda Uhls)說,父母應提前設定準則:這臺手機是我買的,如果你做出了不符合家規的事,我將把它拿走。

這種規定會使父母尊重孩子的界限,但也有權加入他們所註冊的任何社交媒體,知道這些網站的密碼和談話內容。

2. 遠離手機

夜晚應關閉手機並將它拿走。很多研究也支持這一做法。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晚間仍保留智能手機的青少年更愛看視頻、短信,睡眠習慣較差,壓力也更大。而設定一些行為限制比強制上網時間更容易。

當父母告訴孩子只能在一定時間內使用手機時,他們很難執行。專家建議在孩子放學回家時就把手機放進門口的盒子中,或在吃飯時將電子設備放在桌子中間,包括在餐館用餐時。

3. 「祖母家規」

大家都認為需要保護孩子免遭性騷擾、霸凌或發佈不適當的內容。但如何傳達這種憂慮?一位家長曾說過,她要求孩子將要張貼的內容貼在冰箱上,必須獲得大部份家人的投票才能張貼。還有家長建議孩子:張貼時設想自己在公共場合講話。

4. 家庭聚會時不允許使用手機

對家庭聚會,每位父母都有不同的規定。有些活動只有10分鐘,但也不允許使用手機,這是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還有父母說,每次開車外出時的前20分鐘是交談的時間。過後就可使用手機。有父母將家庭聚會時間寫進了合同,例如,每週都會有「無科技活動」,像徒步旅行、汽車、遛狗、釣魚或野營等。合同中也可包括每週的「電影之夜」。

5.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有時對父母自己也要做出一些限制,例如,孩子要談話時,父母必須關閉電腦聽他們說。

也有孩子增加了另一些規定,像有父母在孩子小時候每年帶他們與聖誕老人拍照,而到了他們青少年時仍強迫他們這樣做,隨後把照片張貼在臉書上。幾秒鐘後,她14歲的兒子立即從臥室中衝了出來。他們的合同包括一條:如果媽媽想要把我們的照片放上網,她必須徵求我們的同意。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