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中暑怎麼辦?患者很快失去意識時這樣急救!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訊】面對中暑或熱衰竭,基本原則是「治不如防」,還是應該以預防為主,假若一旦危急情況發生,患者通常都是長期處於高溫環境,發生時患者有可能很快就會失去意識。

1、首先必須讓患者離開危險環境,將其移到陰涼處,鬆開衣物使其能呼吸順暢,並以溫水擦拭其身體,切記不要用冰水,十分鐘過後假若體溫仍未下降,應迅速送醫。

2、至於一般出現熱衰竭或中署的民眾,建議將其移到陰涼的地方,鬆開其衣物,慢慢的補充運動飲料或是含鹽的開水,記得要緩慢的一口一口吞入,通常熱衰竭的人經過短暫休息,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

以下幾個預防中暑的方法供讀者參考:

補水份:隨身攜帶白開水,隨時補充水分,不管身體是靜態或在運動,室內或戶外,都要注意補充水分,而且不要等到覺得渴了才喝水,最好每小時就喝2杯到4杯的涼開水。

躲太陽:選擇早晨和傍晚時間,進行戶外活動,並適時選擇陰涼處休息;注意氣象報告,避免於大太陽底下運動,尤其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

勤防曬:穿著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在戶外應撐陽傘、戴寬邊或通風的遮陽帽子及太陽眼鏡,外出前30分鐘應先擦防曬乳液。

要通風:選擇通風或有風扇、空調地方;勿將嬰兒、兒童、寵物單獨留置於汽車內。

中暑初期,身體會感覺很熱、皮膚乾且發紅、體溫升高、心跳加快、呼吸加快,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昏、頭痛、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民眾如果發生疑似中暑症狀,應儘快移離高熱環境,設法降低體溫或送醫。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