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最大規模! Q1九家企業退出中國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訊】目前兩岸關係降溫,似乎也影響台灣企業投資中國的意願。帶您看到一項數據,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一季共有9家上市櫃公司,從中國大陸撤資,這是歷年最多家數的撤資規模。

新政府上任,台商西進中國似乎明顯降溫,根據統計先前台商西進每年都以「2位數增加」,2008年為924家,一路成長到2015年的1170家,8年大增246家,不過2017年第一季上市櫃公司,一口氣撤資9家、退出中國市場,是歷年來,最多家數的撤資規模。

上市、上櫃公司分別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赴中國投資金額較大。先前立委質詢,為何台商獲利匯回比率只有12%,僅占帳面價值5.4%,證期局回應,由於中國是外匯管制國家,手續比較困難。

立委余宛如VS.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2016.11.18):「這些上市櫃公司去中國投資這麼多錢,但事實上,但匯回的金額不到5%。他們要留在那邊再做投資。第二個是說,他們就是,可能在匯回來在手續上有些困難。」

不只投資家數減少,今年第I季我國上市櫃累計投資中國金額為2.24兆元,單季較去年底大減575億元。金管會解釋,主要是受到匯率變動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