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恐怖大火 死者增至58人 問責聲不斷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訊】新聞週刊(581)6月14日(週三)凌晨1點左右,倫敦西部的24層公寓格倫費爾大廈(Grenfell Tower)突然起火,並迅速蔓延燒到頂樓,住戶傷亡慘重。英國警方週六宣布,已有至少58人遇難,70多人下落不明。首相特蕾莎·梅隨後下令徹底調查事故原因。週六,居民到首相府面見特雷莎·梅,呼籲盡快查清起火原因,把相關責任人繩之以法。

週三凌晨,位於倫敦西部北肯辛頓區的格倫費爾大廈(Grenfell Tower)突然起火。

凌晨12點54分,倫敦消防隊收到第一個報警電話,首批消防員6分鐘內就抵達現場。

火勢迅速蔓延,3樓往上幾乎都被火舌吞沒。大樓附近一度聚集了40輛消防車,超過200名消防員一邊奮力滅火,一邊搜救住戶。

醫院派出危險區域反應小組的特別救護人員對傷員實施搶救。由於擔心大樓會坍塌,警方疏散了周邊住戶。

倫敦消防局長科爾頓表示,在自己29年的職業生涯中,從未見過這麼大的火災

倫敦消防局長科爾頓:「這是一場非常嚴重、非常複雜的火災。我們的消防員一直在現場努力不懈地滅火,並繼續搜尋留在裏面的人。」

目前已知還有70多人失蹤,官方仍在對起火原因進行調查。不過警方稱,沒有跡象顯示是人爲縱火。

倫敦警察總長坎迪(Stuart Cundy)表示,搜索工作可能還需要幾個月時間。另外,由於部分罹難者遺體嚴重受損,他們的身份也許永遠無法辨識。

倫敦警察總長斯圖爾特·坎迪:「不幸的是,原先公布的58名人士,在大廈失火當晚失蹤的人士。我們不得不認為他們已經遇難。58這個數字還會變,我真的不想有變化,但是這一數字還會增加。」

附近的體育館被布置為臨時危機中心,來安置逃過一劫的大廈居民。

很多民衆自發前來做志願者,提供幫助。援助物資也從英國各地大量湧進。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已代表政府承諾撥款5百萬英鎊,並會採取一系列措施來幫助受災民衆。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現在人們要求答案,這當然是對的。所以我今天下令,對災難進行全面公開調查。」

週五當天,特蕾莎·梅前往醫院慰問受傷災民。

這是倫敦近三十年來最嚴重的一場火災。

格倫費爾大廈共有120戶,最多可居住600人,居民來自各個族裔。

數年來,居民們不斷向當地政府和管理公司反應大樓存在的安全隱患,卻一直被當作耳旁風。

去年,大廈才完成耗資870萬英鎊的翻新工程。據報導,爲能預算達標,建築商為加裝的外牆選擇了相對便宜、不防火的材料,被外界視爲加快火勢蔓延的罪魁禍首。

因此,很多民衆週五走上街頭,從當地的政府大樓、首相府、一直到倫敦市中心的繁華地區,呼籲要將所有相關的負責人都繩之以法。

週六,部分失去親人的受災家屬到首相府,與特蕾莎·梅面談,他們隨後將與災民一起發表聲明。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對這一事故的應對也廣被詬病。外界認爲她不夠體卹災民,再次高呼讓她下臺。為她本就外患十足的政治生涯增添更多內憂。

文稿:梁東 剪輯: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