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給他當小弟 劉德華認他是大哥 這位香港老戲骨被稱一代梟雄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訊】港台影壇人稱「大哥哥」的鄧光榮,1963年出道,拍攝過諸多在兩岸三地熱播的電影、電視,一手栽培出劉鎮偉、王家衛,被前香港民主派議員司徒華稱讚,被周潤發等人認作大哥。他離世後,張學友專門在演唱會用名曲《愛是永恆》悼念他。

2011年3月29日晚上9時許,香港老戲骨鄧光榮在睡覺時心臟病突發死亡,享年64歲。4月,張學友不捨他的離世,專門在演唱會為他歌唱。他因為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協助營救民運人士,被香港民主派前輩司徒華稱讚為:「極具義氣的人」。也因為沈殿霞追思會上,要求鄭少秋解釋,為何在離婚後不管不顧沈殿霞與女兒鄭欣宜,而贏得影視圈掌聲。

鄧光榮的一生可以概括為:60年代的少女情人,80年代的影視圈大哥!

鄧光榮出生在廣東順德,幼年時期來到香港,在成為演員之前,他擔任電台的英語翻譯粵語的翻譯,模特兒等,原打算做一名公務員。

1963年,嶺光公司為新片《學生王子》招考演員,鄧光榮在同學集體簽名推薦下報名參選,結果從上千名應試者中脫穎而出,並且表現不俗,一舉成名,獲得「學生王子」的綽號。


年輕時期的鄧光榮。(Epochtimes.com)

1972年,在香港頻頻被雜誌稱為「最佳男演員」的鄧光榮,應中影邀請,前往台灣拍戲,與他搭檔的女主角有甄珍、林青霞、林鳳嬌、張艾嘉、恬妞、胡燕妮、甄妮、余安安、王祖賢……鄧光榮當時已經是華人影壇的巨星。

1977年,鄧光榮返回香港,先後創立「大榮」和「影之傑」兩間電影公司,除擔任電影製片、監製外,他扮演的角色也從文藝小生轉變為黑幫英雄片中的江湖大哥。

在《龍騰四海》、《再戰江湖》、《江湖龍虎鬥》等電影中,他飾演的黑幫大哥形象大都英武偉岸、重情重義,深受影迷的推崇。因為人豪爽,極重義氣,當時剛出道的張國榮、周潤發、劉德華、任達華等明星紛紛稱他為大哥,也都得到他的提攜。


鄧光榮與周潤發劇照。(網絡圖片)

在與周潤發合作的《江湖龍虎鬥》中,他飾演周潤發的哥哥,兄弟兩人最後與謝賢飾演的反派魚死網破的時候,場面之壯烈動人至今為影迷們津津樂道。也正是這部電影,讓他發現了編劇王家衛的才華,資助他拍攝了《旺角卡門》與《阿飛正傳》,讓王家衛一舉成名,獨自成立電影公司。


鄧光榮與劉德華劇照。(網絡圖片)

鄧光榮混跡香港黑白兩道,朋友無數,許多娛樂圈的糾紛只要找到他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鄧光榮與張國榮合影。(公共領域)

英俊瀟灑的鄧光榮,儘管與諸多女星配戲,但鮮有緋聞,始終對太太嚴珍納一心一意。或許因為夫妻感情太過融洽,嚴納珍與鄧光榮相濡以沫36年,在同一年相繼離世。


周潤發給他當小弟,劉德華認他是大哥。香港老戲骨鄧光榮被稱一代梟雄。(Epochtimes.com)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