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唯一,你都知道嗎 ?

所謂歷史上的唯一,我們可以理解為空前絕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甚至是「只此一家,絕無分店」(開玩笑~)。總之,就是可以說是至今為止都有且僅有一個,或者只出現一次的,我們今天就來做一個盤點!

1、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沒有妃嬪的皇帝

看過我前面文章的同學應該知道,我指的是誰,那就是明孝宗朱祐樘,根據明史、明書等官方資料記載,孝宗一生僅娶妻孝康敬皇后張氏一人,沒有其他妃嬪,這在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他也是唯一一個踐行一夫一妻制的皇帝。

2、中國歷史上的唯一沒有敗績的將軍

都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但是只有這位將軍一生大小七十餘戰,從未敗過,他就是被稱為「人屠」、「殺神」、「戰神」的,曾在長平之戰坑殺過趙國幾十萬降卒的白起。

3、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狀元

歷史上有才有德、有勇有謀的女性多不勝數,諸如李清照、宋若昭、上官婉兒、婦好、秦良玉等等,然而在中國歷史上只出過一位女狀元,她就是傅善祥。

傅善祥,出生於書香世家,自幼聰慧過人,喜讀經史,1853年太平天國開創科舉女科才,傅善祥報名參加女科考試後,高中鼎甲第一名,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女狀元。

4、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十朝元老

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十朝元老?那得活多少歲?不要懷疑,就是十朝元老,不過是一個特殊的時期:五代十國。

我們都知道中國歷史上有過三個大亂時代:春秋戰國時期、兩晉南北朝時期、五代十國時期。那時候五十六個民族的精英們個個粉墨登場,而皇帝的更換,國家的滅亡與建立就像跑馬燈一樣,毫不稀奇。這樣一個群雄爭霸,豪傑並出的年代,不知出過多少智者,隕落過多少英雄。而馮道就是唯一一個見證了五代史的傳奇人物。

馮道,字可道,號稱長樂老,是中國大規模官刻儒家經籍的創始人。馮道歷仕後唐、後晉(契丹)、後漢、後周四朝十君,拜相二十餘年,被人稱為官場的「不倒翁」。但是後人對他的爭議很大。

其實中國歷史上還有許多唯一,在此我們就不一一舉例說明了,不管這樣的唯一是好是壞,它都是歷史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所謂「讀史使人明智」、「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就像一個巨人,而我們則是站在巨人身上俯瞰過去,遙望未來。

來源:每日頭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