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批北大校企管理混亂 方正集團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訊】中紀委官網日前通報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巡視情況,批評北大校企管理混亂。外界認為,北大創辦的方正集團恐再度引關注。近日,方正集團旗下4家公司遭證監會處罰,方正集團前CEO李友,還被證監會處以30萬元罰款及終身市場禁入。

中紀委6月16日通報,中央第十三巡視組本月9日,向北京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通報指,北大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貫徹中共教育方針和重大決策部署不深入;黨建薄弱,政治生活不嚴肅;選人用人問題突出,程序規矩不嚴、制度執行不力、機構編製管理混亂等。

據悉,中巡組早前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9家高校展開專項巡視,並公開對其中14家高校黨委專項巡視的反饋情況。

公開資料顯示,方正集團由北京大學於1986年投資創辦,北京大學持股70%、管理層持股30%。旗下共有6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

5月5日證監會通報:方正證券、方正科技、北大醫藥、中國高科等四家「方正系」公司,涉及上市公司未披露關聯關係、關聯交易,以及持股變動未披露等違法違規行為,被行政處罰。

該案件共涉及49個主體,其中,法人主體10個,自然人主體39個,罰款金額共計1113萬元。

證監會對涉案的上述四家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及其他信息披露義務人,分別頂格處以60萬元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余麗、周伯勤、李友、方中華、李國軍等,分別給予頂格30萬元罰款,同時對李友、余麗分別給予二人終身及10年市場禁入。

在此之前,2015年1月5日晚,北大方正集團有限公司發出公告稱,方正集團董事長魏新、方正集團CEO李友、方正集團總裁余麗,已於4日應相關部門要求協助調查。被一同帶走的,還有李友的弟弟方正集團副總裁李國軍。

2016年11月25日,李友被以「內幕交易」等多項罪名,判刑4年半,並罰款7.5億人民幣。法院表示,李友有自首和重大立功表現,獲得輕判。

媒體解讀,李友所謂「立功」,可能是他作為污點證人,指證前中共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家族貪腐。此前外媒報導,令計劃家族經營一個政商勾連組織「西山會」,李友就是「西山會」的重要金主,曾在日本為令計劃家人購買巨額房產。

令計劃2014年12月22日被查後,關於李友的相關諸多話題被挖出。李友夫婦被舉報銀行賬戶有不明存款45億,而方正副總裁李友之弟李國軍名下賬戶在近期神秘轉入87億元。

不過,也有分析指,李友可能提供了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涉嫌貪腐的證據,馬建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有消息指,馬建曾將獲得的情報不按正常渠道上報,「違紀」直接給了已退休的曾慶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