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速比韓國慢近3倍 分析:罪魁禍首「牆」作怪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訊】近日,全球最大CDN服務商Akamai發布了世界上網速最快的國家和地區的名單,報告顯示,韓國網速為28.6 Mbps,而中國大陸平均網速為7.6Mbps。也就是說,韓國網速整整超過中國近3倍。究其原因,分析認為,罪魁禍首是中共不斷加固的「防火牆」在作怪。

2017年第一季度網際網路狀況報告顯示,韓國依然是全球平均網速最快的國家,為28.6 Mbps。挪威以23.5 Mbps的平均網速排在第2位。香港地區平均網速為21.9Mbps,位居第4,中國平均網速則為7.6Mbps,排在第74位。隔海相望中韓兩國整整相差近3倍,引起大陸網友關注。

6月17日,陸媒刊文解釋說,韓國網路建設起步較早,90年代末,韓國把建設優質網路上升為國家戰略,鼓勵網路運營商將寬頻接入每個家庭、學校、政府辦公室實現「光纖到戶」。

國家則提供財政補貼和政策扶持,先後投入了數十億美元建設光纖主幹線網路,基礎網路設施也在政府的推動下快速發展。

2005年,韓國實現了百兆寬頻接入的基本普及,目前韓國寬頻覆蓋率達人口總量的97%。

同時,韓國狹小的國土面積和相對集中的人口分布,為韓國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和維護提供了有利的客觀條件。

不過,大陸網友不以為然,認為中國網速在全球幾近墊底的罪魁禍首,是中共不斷加固的「防火牆」在作怪。

此前,就有傳媒指出,中國網速慢歸根結底是防火牆造成的。許多外國網站,包括谷歌、臉書、推特和YouTube都被長城防火牆屏蔽。那些想要訪問境外網站的人必須使用VPN(虛擬私人網路)等軟體,更進一步放慢了網速。

而現在中國的VPN比以往更加不穩定,常常掉線。去年4月份,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的一場演講當中,負責打造長城防火牆的方濱興,不得不使用VPN試圖訪問韓國網站。但VPN不停地掉線,迫使他向聽眾講解使用VPN的訣竅。打造長城防火牆的方濱興「自作自受」,這也成了當時的一大笑話。

許多中國人不觀看境外視頻,也是因為下載速度太慢,在中共兩會等所謂敏感時期,網速更龜速。

中共還出臺一個新的網路法,新法規定,在大規模抗議和暴動發生的時候,中共可能切斷整個地區大範圍的網際網路,迫使網民依賴非常有限的區域網。新法沒出臺之前的2009年在新疆,在爆發民族暴動之後,中共已經這樣做了。

中共傾力打造的網際網路防火長城,不但遭到中國民間的詬病,而且招來體制內科學界強烈抗議。

去年5月底,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代表大會上,一名頭髮花白的院士發言說:嚴格的網路監管,對我們搞科研的人損失是非常大。通過國外網站,我們可以瞭解很多科技先進國家正在做什麼,科研成果轉化到了什麼地步,是不是可以給搞科研的人一點特殊的方便?

另一位院士則表示:「在沒有比較和認識的情況下,我們想走在世界科技發展的前面,想世界領先,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

會後,78位中科院院士聯名上書習近平,要求解禁國外網路,以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國際科研成果。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對新唐人說:在五、六十年前,他年輕的時候,資訊不暢通,中國有人專門去香港,偷買科學雜誌來翻印科技資料。現在呢,正好相反,人家公開的資料你去把它封鎖起來,不讓中國的科學技術人員看到,這樣的話中國科學技術怎麼能進步呢?怎麼能夠發展呢?現在一個科學家,你要知道最先進的科學技術的前沿最前沿的一些方向,一些資訊,往往不是在文章裡面或者是科學月報等,那都太慢了,那要等半年以後才出來。而Google是可以搜索全世界最新的資料的,這個網站在中國被全面封鎖,這如同把科學家的手腳綁起來。

伍凡說:「這樣的話,科學家怎麼知道最新的東西呢?除非你用網路黑客去偷人家的東西,那也是少數。更大量的科學家,普通的創造發明的那些學生、研究生、博士要找資料,他沒有能力去偷啊,他要翻牆去看,而翻牆又給禁止,你翻牆給抓了,還要給處分,所以共產黨做事非常矛盾。」

伍凡表示,儘管這些院士們呼籲開放網禁,但他不持樂觀態度,因為一旦網路解禁,除了科學資料進來以外,其它中共不喜歡的東西也進來了。

江澤民父子傾力打造「金盾工程」

中國科學院院士集體呼籲放寬或解禁對互聯網的封鎖,也使得江澤民父子傾力打造的「金盾工程」監控國民的醜聞再次被聚焦。

1999年7月,中共全面展開了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同時也依靠全社會的媒體資源對法輪功進行全方位抹黑與誹謗。為了阻止法輪功真相的傳播,臭名昭著的「網路長城防火牆」(GFW)應運而生。

由方濱興主持研發的GFW主旨是入侵防禦系統,具備檢測、防堵、攻擊等多種功能:1、關鍵字過濾;2、IP封鎖;3、域名劫持;4、過濾HTTPS加密傳輸。

據稱,這個GFW最初的策劃者是江澤民的大兒子江綿恆。

早在2002年《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說,江綿恆正在推動一個獨立於全球網際網路WWW之外的中國網路系統,意即建立防堵篩選境外信息的龐大的防火牆。

同年國殤日前夕,江綿恆到中科院計算機網路信息中心,聽取了這個信息中心的匯報。江綿恆表示了對該中心的賞識,並對今後發展提出了建議。據悉其中特別提到監控技術。此後,江綿恆與公安、特情部門更是耗費巨資開發出「金盾工程」。

而「金盾工程」實際是GFW的擴展和增強版,一個對中國公民進行全方位監控的綜合體系。它除具備GFW的主要功能外,與監控有關的還有網路嗅探、電子取證、發送木馬病毒、遠程同步監控、遠程身份掃瞄、自動面部識別、電話竊聽等等功能。

據報導,「金盾工程」前期投資達8億美元,可監控13億中國人,還封鎖了Facebook、Google和Twitter等大量海外網站。成為一個龐大而複雜的中國網路封鎖與輿情、公民身份監視系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