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能達提高出價 與美公司爭購美國防設備供應商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中國公司海能達於6月16日提高出價,與美國對沖基金Privet基金管理公司競爭,希望收購為多國軍事機構提供產品及服務的加拿大溫哥華科技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海能達表示願意也出6,730萬美元進行收購,與競爭對手的出價相同。

海能達希望收購加國公司

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海能達(Hytera Communications)是無線電收發器和無線電系統製造業巨頭。在2016年,海能達提出收購總部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高科技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

Norsat公司於2017年6月初表示,加拿大聯邦政府負責審批外資購買加拿大企業的部長表示,不會對該收購案進行全面的國家安全審查。對此,加拿大聯邦反對黨、加國公眾及美國政府對此收購案表示憂慮。

總部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Privet基金管理公司(Privet Fund Management)現在已擁有Norsat公司17.6%的股權。Privet基金管理公司於6月12日表示,將以每股11.50美元價格收購Norsat,高於海能達此前11.25美元的出價。

6月16日,海能達也將其報價提高至每股11.50美元,並根據Privet的出價改變了其分手費(break fees)。

Norsat現在則表示,無法保證海能達的收購能將獲得所有必要的政府批准並順利完成。

Norsat為多國軍事機構服務供應商

高科技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提供安全及防衛部門衛星通信服務,並擁有許多軍事機構客戶,其中包括美國五角大樓等。

在Norsat網站上列出的客戶還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國國防部、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陸軍、愛爾蘭國防部、臺灣國軍、飛機製造公司波音以及各大新聞公司等,其中包括美國CBS新聞公司和路透社等。Norsat表示,其技術也被加拿大的民用空中航行服務運營商所應用。

該公司表示,還將從2017年開始向加拿大海岸警衛隊(Canadian Coast Guard)提供衛星通信系統。

加政府未對海能達收購案進行國家安檢

加拿大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沒有國家安審的前提下給海能達的收購案開綠燈引起了各反對黨的批評。他們對將敏感的衛星技術交給中國的做法表示擔憂。

《環球郵報》報導,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本週一在國會發言表示:「加拿大的國防政策不能包括通過出售國家安全祕密,來安撫共產主義獨裁政權。該交易需要經過正式的國家安全檢查」。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前任負責人法登(Richard Fadden)也表示,他會建議加拿大政府進行全面的國家安全審查。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於本週表示,在加拿大工業部門6月初批准該收購案之前,已經徵詢了美國的意見。

但在6月12日,《環球郵報》報導,美國國會屬下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認為,該交易危及美國國家安全,並敦促五角大樓對此「立即進行評估」。該委員會成員邁克爾韋塞爾(Michael Wessel)對此表示,加拿大自由黨政府似乎願意以犧牲其盟友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為代價,來換取中國的經濟好處。

Norsat另表示,該收購案也需要聯邦政府的工業技術辦公室的批准。

消息人士對收購案的分析

如果Privet最終收購Norsat,該收購案也將受到加拿大政府的國家安全審查,因為這是跨國收購的慣例。鑑於Privet是一家美國公司,有分析人員估計加拿大政府官員不太可能建議進行更深入的國家安全審查。

有美國消息人士此前表示,海能達52%的股份由中國億萬富翁陳清州(Chen Qingzhou)所擁有。而且他認為,該公司將獲得中共政府的融資,來完成Norsat收購案,以控制加拿大的國防技術。

Norsat公司於6月16日宣布,其目前休會的股東大會將於下週四在溫哥華附近的裡士滿(Richmond)繼續舉行。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