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被指曾慶紅「白手套」 幫貪官洗錢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訊】日前,輿論聚焦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抓消息。外界分析,吳小暉背後涉及大陸金融安全,甚至中共十九大前政治博弈,因此吳的後台引起猜測。《大紀元》消息,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白手套」,幫江派官員向海外洗錢。

6月13日,多家陸媒報導,吳小暉已於6月9日被有關部門帶走。美媒披露,吳已被警方拘留。

6月16日,《大紀元》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安邦和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

消息人士指,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透過複雜的財技,為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錢,同時兼具特務角色,以國際頂尖富豪身份,通過做生意拉攏、收買西方海外頂尖政要。

特別是吳小暉,自2014年下半年起於海外進行了多宗包括不動產、銀行保險等資產的瘋狂併購,包括大手筆收購華爾道夫酒店、比利時百年保險企業FIDEA、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

《紐約時報》在2016年的《安邦之謎:村民股東、白手套和隱匿的權貴》一文中也曾懷疑吳小暉的身份,提到「在中國,富人借別人的名義在公司裡持股是很常見的。這種人在中文裏被稱為白手套,他們往往是值得信任的親屬或熟人。」

今年初被帶回大陸的金融巨鱷肖建華和落馬的證監會前主席項俊波,都被指與2015年大股災有關。而今年4月有消息指,項俊波被抓後供出了吳小暉。

香港《東方日報》今年6月16日的文章稱,習近平對查處安邦早有批示,但半年多一直無法落實,直到項俊波被查之後,調查才進入快車道。

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大陸《財新網》,早在2015年1月就曾高調起底安邦資本運作黑幕,顯示習王對安邦的動作佈局已久。

今年5月,安邦叫陣財新傳媒時,公然提及財新主編胡舒立背後的「高官」和「小圈子」,被指映射王岐山。

《財新網》今年4月底發表長文,揭祕安邦保險以「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文章又起底安邦的37家股東背後,通過101家公司層層疊疊可上溯到86名股東,均為吳小暉在浙江老家的親屬團。

據查,安邦財險2004年成立時有七家股東,其中聯通租賃集團有限公司和旅行者汽車集團皆為吳小暉實際控制。這兩家企業分別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汽集團最大的銷售商。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汽車集團是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上聯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1994年創辦了上聯投,並自任董事長兼法人代表。他同時也是上汽集團董事會董事。

《東方日報》文章指出,安邦成立之始,當時控股的原始股東是類似上汽這樣的國有企業,但等到安邦進入快速發展和盈利周期之後,這些國企居然以低溢價退出,而沒有享受到做大時的紅利。

文章認為,很多國企充當了權貴家族的墊腳石。國企出錢搭平台,這個平台如果賺錢,國企就找理由退出,轉讓給權貴或其代理人;如果這個平台虧錢,虧的也是國家的,與權貴無關。

文章說,大數據時代來臨之後,權貴們的現金黑錢如果不及時進入流通領域,今後將徹底變成廢紙,但這些現金數量如此之大,一般的公司根本無法容納,只能利用保險公司,而通過海外併購可以明正言順地將財富洗白到境外。安邦購買華道夫等知名酒店,就曾被質疑是洗錢。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分析,中國經濟能否軟着陸,就看金融是否能穩定。金融穩定事關政治穩定,當局欲保政權的必守之地。

為此,必須堅守三個要塞:一是外匯儲備;二是國內金融穩定,最薄弱的環節在理財產品;三是控制人。欲讓前二者穩定,必須控制人。而吳小暉在國內以保險產品斂財,大規模海外擴張,犯了天條。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