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十九大前江派地方勢力大潰散——河北篇

習近平上任之前,胡溫執政十年無所作為,造成「政令難出中南海」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地方省市大都被江派控制,地方要職被江派人馬佔據,多個省市成為江派的「獨立王國」。如今,隨著十九大的日益臨近,習近平已經基本完成全國31個省市黨政一把手的人事佈局,習近平陣營人馬紛紛上位。十九大前,江派在全國地方勢力正在全面潰散。

河北省古稱冀州,在地理上包圍北京和天津兩個直轄市,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門戶,自金朝開始就是京畿要地。在中共的政治版圖中,也屬於重要的身份。

江派對河北省的控制,主要表現在周永康把多名親信安排在河北高層,以及把河北作為周永康政法勢力的重要據點。十八大到迄今為止,河北省就有四名常委落馬,他們分別是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省政法委書記張越、省委秘書長景春華、組織部長梁濱。

周本順參與江派政變

2013年3月20日,周本順從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中央綜治委副主任任上,直接空降河北,成為這塊京畿重地的省委書記。這是周永康落馬前困守政法系統陣地的重要行動。

周本順因緊跟周永康,並長期在市、省中央級的公檢法領域任職,培植了一大批親信,成為周、薄、徐政變集團的重要成員,他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

2012年周永康在河北省搞了一個「國安維穩」試點,之後一年多來不斷有法輪功學員被非法抓捕,積極執行該政策的就是周永康的心腹周本順。

周本順還涉嫌參與了此前的薄熙來、周永康政變。在政變名單中,周本順將出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長。

周本順還涉令計畫案。2012年3月,令計畫之子令谷死於「法拉利車禍」後,有報導稱,周永康與令計畫專門成立了小組,由時任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與令計畫的妻弟谷源旭共同處理這場車禍。

習近平在抓捕周永康後,並沒有馬上抓週本順,直到2015年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大陸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披露,周本順參與了和江澤民、曾慶紅的第二次政變,並炮製了一份向習近平當局發難的絕密報告,即所謂「政治核彈」,因此被習近平迅速拿下。

2015年7月24日,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是十八大以後第一個在任上落馬的省委書記,給當時在職的江派背景的省級一把手帶來極大的震懾和警告。

張越落馬

2016年4月16日,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落馬。

現年55歲的張越曾長期在北京公安局任職。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動迫害法輪功以來,張越在任北京市公安局一處副處長、一處處長、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期間,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殘酷迫害法輪功撈取所謂的上位「資本」。

2003年11月,張越被羅干、周永康等人提拔為公安部二十六局局長,該局是專門負責迫害法輪功的公安部的一個組織。2007年年底,張越被調任河北公安廳廳長以後,更加有恃無恐,稱霸一方,成為河北省迫害法輪功的直接指揮者。張越已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追查對像。

在周本順被查處的前半年,他秘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由張越直接呈送給曾慶紅,併進而轉呈江澤民。這份絕密報告內容主要包括:習、王反腐「已經走上邪路」,變成了二次文革;反腐導致河北省經濟嚴重下滑等等。他們把所有責任和問題全部歸咎於中共中央,推到了習、王反腐的頭上。據稱,這份《河北政情通報》是由周本順授意,張越一手操辦,組織人力撰寫的。

河北官場大震盪

周本順落馬一週後,剛卸下貴州省委書記職務的趙克志接任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的親信,在習、江激烈博弈時曾積極表態挺習反腐。

趙克志與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有交集。2010年8月至2012年7月,栗戰書是貴州省委書記。期間,趙克志與栗戰書是搭檔。之後栗戰書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趙克志接任貴州省委書記。

同時,習近平對河北官場江派勢力的清除仍在持續進行。

2016年6月1日,河北廊坊市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孫寶水被調查。6月7日,河北省邯鄲市原常務副市長丁英輝落馬。

2016年10月底,河北省委副書記趙勇剛被免職。

2016年11月25日,河北省委前組織部部長梁濱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

12月,唐山市副市長李曉軍涉嫌嚴重違紀落馬。

2016年12月23日,中共前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被判刑18年。

2017年2月15日,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2017年3月,河北廊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傑落馬。

2017年04月11日,河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原常務副省長楊崇勇被查。

小結

河北省作為中國的重要省份和京畿重地,還是當局「京津冀協同發展」工程的指揮中心。習近平正在全面清除河北省的江派勢力,從黨政到政法系統,習近平陣營官員全面上位,這為穩固北京局勢和配合十九大後對江集團的全面清除做好了準備。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