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原來是這個意思!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裡的「為」字,念第二聲,是「修養,修為」的意思。

整句話是說,一個人如果不注重修養的話,很難在天地間立足。

一直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如果不為自己謀利、謀權、謀色,就要招到天地誅殺。

現在才知道,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出處是佛說十善業道經,人生為己,天經地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佛家的意思是,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慾、不嗔恚、不邪見,才是為自己。

不為自己製造新的惡果,不為自己造成新的災禍,這才是為自己。只有這樣才不會天誅地滅。

在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中,為己則是要求人遵循道德法則。

以此看來,為己的己,與我們一般人理解的私利並不相同涵義。非但名利不是己,連妻子、家庭也不是己。

按照佛學的主張,真正為己的人,必然淡泊名利,超脫物外,舉止合度。

顯然我們理解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恰恰是它的對立義。諸如,有的商人,為了謀利,在食品中添加或注入不利人體的東西,表面看來,都是為己,其實是在害己。

如今的年輕人,動不動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這話中,有對當今世風日下的感嘆,有對拜金主義、利己分子的蔑視。但我想,多數人不知道這句話真正的含義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