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鉛中毒案後效應驚人 病童現狀令人心碎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發生在2014年湖南衡東縣大浦鎮,美崙顏料化工廠違章排放導致300餘名兒童血鉛中毒事件,引發國際關注。原國有企業美崙化工廠在輿論的壓力之下關閉工廠。近日《紐約時報》再次對該話題進行聚焦後驚人地發現,昔日「血鉛鎮」的現狀仍然讓人心寒。

湖南衡東縣大浦鎮化工廠血鉛事件在2014年曝光後,到現在當地的有毒土壤還沒有被處理。

6月13號,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的「世間沒有正義:中國化工污染的傷害」一文中指出,美崙化工廠搬到了臨近的另外一個鎮,但大浦鎮的情況沒有任何好轉,當地的土地狀況仍處於重污染狀態,絲毫未被治理,當地兒童仍然持續地出現與鉛中毒相關的反應。

報導說,大浦鎮多名血鉛中毒的兒童,目前已經出現了聽力喪失、語言障礙和行動困難的症狀。還有很多孩子有記憶力問題、發育遲緩、貧血和癲癇。而血鉛中毒兒童的家長,維權之路卻阻力重重。許多本打算狀告美崙化工廠的患兒家長,受到成群身份不明男子的警告,如果繼續追究該案,可能會失業或遭遇暴力。很多家長不堪承受壓力,被迫放棄訴訟。

目前300名患兒的家庭中只有13個家庭向化工廠提出訴訟,其中僅2個家庭2016年在衡東縣法院勝訴,各獲賠1.3萬元,連訴訟費都不夠,更別提後續還有一筆龐大的醫療費。

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峻峰:「各種方面的因素吧,其中很大的因素,一個是可能政府的力度問題,一個是社會的關注問題,一個是實際的社會運行之中,可能出現了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或者是現在沒有能力來解決這些事情。」

事件發生時,大埔鎮長蘇根林曾辯稱,孩童嘴咬鉛筆「也可能超鉛」,一度引發輿論譁然。如今,現任的大浦鎮鎮長仍然是由蘇根林擔任。目前當地在對外報導中對這些現狀極力隱瞞,並謊稱情況得到了控制。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這個事情,實質上就是當地領導不作為,造成這些小孩鉛中毒,這個東西在中國大陸已經不是個案了,已經是一種社會現象了,會出現這種問題,當地政府是極力掩蓋的。」

《紐約時報》的報導還說,10多年來,富裕國家的企業將生產有害物質的骯髒產業輸出到窮一些的國家。現在,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工產品製造國,據估計,其產量已經佔到全球的三分之一。但在政府推動化工業快速增長的同時,它在應對化工業對環境的影響上卻步履維艱。

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峻峰指出,現在的中國還是按照當年鄧小平所提倡的說法,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已經形成全國性的社會行為。

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峻峰:「那麼在經濟行為的進展之中,由於基礎非常薄弱,使得中國的環境問題就變得異常突出,因為每一個經濟活動的背後,都要有資源環境的代價。」

張峻峰認為,在這種經濟發展進行的過程中,都必須付出相當大的環境資源代價,而這些代價是當年政府提倡經濟建設時沒有認識到的。

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峻峰:「當我們現在開始認識這些問題的時候,依然還是十分不清楚不清晰的,而這種不清楚和不清晰,不僅僅是經濟行為的人本身,也涉及到管理階層,也涉及到學術階層,那麼在不能解決這些資源與環境問題的情況之下,又必須要進行這樣的一種經濟行為,那勢必就會帶來資源和環境的我們所看到的現狀。」

在中國,類似的事情四處可見。不顧後果的工業發展,數以十萬計的化工廠在鄉村小鎮隨處可見。中國數十年來一味追求經濟成長,付出的代價是環境污染與人民的健康。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