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辦世界盃?習近平會見國際足聯主席謎底揭曉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北京會晤國際足總(FIFA)主席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在當天的會晤中,習向英凡提諾強調,中方將積極支持國際足聯工作,願為推動世界足球運動發展做出應有貢獻。外界猜測,習的講話中釋放出的信號是,中方有意舉辦世界盃,並以此推動中國足球運動發展,以圓國人的足球夢。

FIFA官網的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表達了他的希望,以及很多中國人的夢想,那就是這個國家能在未來的某個階段,擁有舉辦FIFA男子世界盃的機會。」

文章稱:在這次一小時的會談中,習近平高度評價了足球在社會領域與教育領域的價值,並介紹了足球在中國的發展情況。

FIFA官網的文章稱,習近平對因凡蒂諾介紹道,中國計劃到2020年能讓3000萬中小學生參與到足球運動中來,並將創建2萬所足球學校,建設7萬塊球場。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到2030年,確保平均每一萬人擁有一塊足球場。

據悉,習近平從小愛踢足球,文革大動盪而不得不中斷了這個愛好,上山下鄉到陝北當了農民。中共18大之後,習上臺後,開始大力推動足球改革。習近平的「發小」棋界大佬聶衛平曾說:習近平看中國隊輸球很傷心,但「他一直很關注中國足球」。

2015年2月,習近平主持會議並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把「中國夢」和「體育強國夢」聯通,足球被指定為小學、初中的必修課,計劃到2017年建立2萬多個「足球特色學校」,培養10萬名足球運動員,而且計劃在未來10年內建設數百個專用足球場。

《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確立近中遠三大戰略目標:近期目標是理順足球管理體制;中期目標是職業聯賽和競賽水平達亞洲一流、國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遠期目標是申辦世界盃成功、男足打進世界盃進入奧運會。

同年4月底,總部設在廣東的《足球報》最新一期頭版報導:中國成立了一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擔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任副組長,著名乒乓球國手蔡振華(現任足協主席)主管具體事務任辦公室主任。

但外界對此並不看好,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不改變中共體制,很難實現足球夢。

中共體制問題被認為是導致足球前景黯淡的根本,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獨生子女家庭的「小皇帝」們失去了團隊合作精神,有人說這是中國球員個人表現突出,團隊表現低下的原因。

也有推論說,7、8年後將成為國家隊脊樑的中國青少年代表隊也表現不佳,中國U-17代表隊已從2007年開始連續多年未能進入U-17世界盃決賽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