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後續任總理?李克強部署明年清除「煩民證」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近日,中共國務院召開深化簡政放權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講話時,提到部署明年砍掉各種「奇葩」證明。有評論認為,由李克強的上述講話可以看出,今秋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中,不排除李克強續擔任國務院總理。

6月13日,大陸官方消息稱,李克強在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是一個系統的整體,既要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打造權力瘦身的「緊身衣」,最大限度減少審批,多措並舉加強監管。

會議還強調提高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砍掉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複證明。

會議明確,明年6月底之前,將實現國務院各部門整合後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國家共享平臺。

中共十九大今秋將召開,李克強此時部署明年的國務院工作計劃,引輿論猜測。有評論認為,這似乎釋放出一個信號,今秋十九大的高層人事佈局中,李克強或將續任國務院總理。但也不排除在分工上另有安排,李的上述講話也可能只是政府工作的一種慣性延續。

中共現任政治局七名常委中,除了習近平64歲和李克強62歲外,俞正聲、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都超過70歲。而王岐山則是69歲。

如果按照不能超過68歲的中共不成文規則(「七上八下」),除習近平、李克強外,其他常委十九大已到退休年齡。

大陸「奇葩證明」層出不窮

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曾提出把清理「奇葩證明」作為下一步政府職能轉變的一個「重點目標」。

之前,陸媒報導,大陸人一生最多要辦400個證,常用的高達103個。「辦證」涉及的部門也五花八門。其中,類似於「我沒有結婚」、「我爸我媽已經結婚」、「你媽是你媽」等抓瞎證明、奇葩證明,往往通過開後門找關係送錢可以解決。

《東網》曾發評論稱,說荒唐其實也不荒唐。一切都因為一個「錢」字作怪。因為中共的政府部門不是「政府」部門,而是「掙錢」部門,他們要通過這種方式來掙錢。想想看,全國幾千萬高校畢業生,每人收100元認證費,這是個多大的數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