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吳小暉聯姻鄧家有特殊動機 海外轉移千億資產被盯上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近日,海內外輿論界再次聚焦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 「被有關部門帶走」的消息。有港媒發文稱,吳小暉當年與鄧家聯姻「有特殊動機」而遭鄧家長輩反對,其近兩年向海外轉移千億資產而上了北京的反腐名單。

中國保險行業綜合性集團公司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有關部門帶走」的消息,自6月13日開始在中國大陸熱傳。雖然,各家門戶網站的相關報導發出後又紛紛刪除,但吳小暉目前處境「高危」 的判斷已不容置疑。

6月14日,《香港經濟日報》發文稱,中國大陸媒體《財經》爆出6月9日吳小暉被有關部門帶走的消息如果屬實,則意味著北京當局今年的反腐力度正「不斷升級」,將「再掀新一波高潮」。

文章並回顧了最近一個多月以來,海外流傳的有關吳小暉被調查,安邦集團被爆料涉嫌玩弄「左手倒右手」的虛增資本式「自我循環注資」,「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等黑幕,以及近幾年大肆向海外轉移資產的醜聞。

文章引述海外熱傳的消息稱,當初鄧小平的外孫女「下嫁吳小暉」時,鄧氏家族的長輩們曾「一致反對」,原因是他們獲悉「吳小暉有特殊動機」,因此鄧家未參與吳的任何商業活動,也「不為他背書」。

陸媒財新網早前曾在報導中透露,吳小暉與鄧小平外孫女的「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並稱,鑒於海外媒體多渲染安邦與鄧家的關係,「鄧家曾小範圍開會,討論過安邦的事宜,確認已與鄧家無關」。

事實上,近幾年安邦集團的確收購了不少海外公司,涉及的資金額巨大。據公開的資訊,從2014年起,安邦集團陸續收購美國多家酒店和歐洲保險公司,共涉約40億美元;2016起安邦又公佈收購美國信保人壽、策略酒店集團,以及喜達屋集團,共涉逾200億美元。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女士今年5月中旬在《美國之音》上,曾發表題為《吳小暉力爭「趙家人」身份為哪般?》的評論文章,分析了中國新一輪金融市場整頓的局勢後指出,安邦集團的經營模式是「中國金融業危機隱伏的一個典型」,在北京當局「被迫將維持金融安全當作頭等大事」的當下,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頓名單之上」。

今年5月5日,中國保監會發布公告,指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產品「規避監管規定,擾亂市場秩序」,因此禁止該公司三個月內申報新產品。隨後,大陸官方媒體一致聲稱,這是當局「針對資金脫實向虛與資產泡沫化而進行的金融反腐」。

針對上述情況,何清漣的文章分析指出,上述跡象顯示安邦集團正面臨危局。至於這場危機究竟有多嚴重,從近年來多家大陸媒體和海外媒體曝光的安邦「資本大冒險」的故事來看情況很嚴重。

該文分析,安邦12年之內資產擴大100倍的秘密,就是「利用銀行銷售大量不安全的理財保險基金來獲取資金」,也就是說,安邦利用高利率從中國老百姓那裡吸納大量資金,用於在境外的房地產投資。而安邦公司這種經營手法,「極有可能因一個環節的資金短缺而崩盤,讓購買安邦理財產品的民眾血本無歸」,「可算是中國金融業危機隱伏的一個典型」。

文章寫道:「中國的金融亂象遍布在房地產、債務、保險、股市、銀行等領域,牽一髮而動全局,一旦在某個環節上發生金融風波,就可能危及所有家庭的金融資產和房產價值。現階段,中國政府被迫將維持金融安全當作頭等大事,局做得特別大的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頓名單之上。」

中國保監會在宣布對安邦給予禁止三個月內申報新產品的處罰決定後,在監管函上放出了一句話:「我會將視你公司整改落實情況,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

何清漣在文章中指出,保監會的上面這句話的「伸縮區間甚大」,吳小暉為了避免遭到保監會採取「進一步採取監管措施」而急需鄧家孫女婿這個「趙家人」的護身法寶來保護自己,所以他通過安邦法律部聲稱要起訴財新傳媒時,重點放在指控財新有關其婚姻狀況的報導「不實」,並稱有關他與鄧家孫女的「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的說法是謠言的原因所在。

文章還特別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前後,部分知趣的新老太子黨紛紛退出商界,但安邦公司卻尋求海外擴張。吳小暉自己為了彰顯安邦集團的實力,於今年4月26日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公開承認,截至2016年底,安邦人壽總資產達到1.4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海外保險資產達9000多億元,佔總資產比例超60%,顯然他沒有意識到,北京為打贏外匯保衛戰正在遏制資本外逃這個現實。

文章寫道:「一個起家於國內,不斷發行保險理財新品種圈錢到海外投資的駙馬產業,小小地撈一把,習近平可能也就忍了,但把局玩得這麼大,就另當別論了。」

何清漣在文章中判斷,北京當局目前對付吳小暉的目的不在於抓人,而在於逼安邦集團的海外資金迴流,「至於以後這筆帳如何算,一是看吳小暉的表現,二是看鄧府是否承認其駙馬身份。」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