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醞釀對朝「二級制裁」 施壓北京對中企動手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為了解決朝核問題,華盛頓正尋求向平壤施加更大的經濟和政治壓力。美國國務卿稱,川普政府正醞釀對仍與朝鮮做生意的國家實施「二級制裁」。美國官員透露,美方已要求中方出手制裁10家中國企業和個人,否則美方將「單獨行動」。

美方考慮「二級制裁」,商討制裁中國機構

韓國《中央日報》消息,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當地時間6月13日,出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會議時表示,「現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對與朝鮮進行交易的國家進行二級製裁(第三方製裁)」。

蒂勒森說,川普政府一直在敦促各國執行聯合國現行的制裁措施,但目前正在接近一個關口,將使其不得不決定是否需要對不遵守聯合國措施的國家實施「二級制裁」。

蒂勒森表示,在下週美中兩國高層會談中,朝鮮問題將會成為最高議題,現正與中方商討對中國與朝鮮進行交易的機構進行製裁。

報導說,美國透露出對朝進行二級製裁的可能性並非首次,但此次由蒂勒森國務卿親口說出,非常值得關注。

路透社6月13日也報導稱,蒂勒森在國會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華盛頓正在權衡如何對與朝鮮做生意的國家進行制裁。

蒂勒森說,華盛頓正在與所有盟友討論朝鮮的問題,也得到朝鮮最大貿易夥伴中方的回應。

當被問及制裁朝鮮的具體方式,蒂勒森表示,只有俄羅斯和中方合作才能實現,才有可能像對伊朗那樣實現全球向朝鮮禁運石油和其它產品。美國政府正與中方、俄羅斯一起施壓,以確認燃料用石油等資源是如何被運往朝鮮的。

川普施壓北京制裁10家中國企業


圖為中朝貿易樞紐——鴨綠江大橋。(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6月14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川普政府已經要求北京方面對近10家與朝鮮有貿易往來的中國企業和個人採取行動,作為切斷朝鮮核武項目關鍵支持網絡的戰略一部分。

美國官員稱,雖然沒有明確的截止日期,但是美國已經表示若北京沒有行動,則美國財政部可能在夏季結束前對其中部分企業實施單邊制裁。

美國官員擔心,若不採取這些措施,朝鮮將能夠在幾年內開發出最遠射程將達美國本土的攜帶核彈頭導彈。

美國官員不予透露制裁目標公司的名稱。不過,駐華盛頓的無黨派研究機構C4ADS發佈的報告確認了幾家相關的中國企業。

報告指,貿易記錄顯示,2013-2016年間,至少有5,233家中國企業與朝鮮有貿易往來。

報告確認的人士包括丹東市一名中國商人孫嗣東及其姐姐,這兩人據稱與去年埃及截獲的一艘船隻有關,這艘船被截獲時,正非法向朝鮮運送掩蓋在鐵礦石下面的3枚火箭助推榴彈。

據總部位於美國的Panjiva提供的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3-2016年間,孫嗣東旗下的一家公司還向朝鮮出口了價值2,850萬美元的商品,其中包括卡車、機械和電子產品。

美國官員稱,即使切斷一小部分中朝間彼此相連的網絡,也會令金正恩更加難以支持其核計劃。

川普對北京的態度面臨抉擇?

英國《金融時報》6月14日報導,自川普總統上任以來,朝鮮問題已成為美國最嚴重的外交政策挑戰。白宮新主人比之前的奧巴馬政府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尤其是對平壤的盟友北京,敦促中方同金正恩政權一刀兩斷。

一些專家指出,中方已經加大了壓力,但另一些人認為,北京方面只是在採取最低限度的行動,以便讓川普政府確信中方在配合,但實際上不足以改變金正恩的行為。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亞洲專家伊利•拉特納(Ely Ratner)表示,中方仍未全面落實對朝制裁,儘管川普政府曾發出信號表明,為了換取中方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美國願意在其他一些問題上放軟對北京的姿態。

拉特納表示,在徒勞了幾個月後,川普政府發現自己還是不得不決定是否要對中方施加更大壓力。

此前,日媒報導稱,今年4月的中美首腦會晤中,川普警告要制裁與朝鮮有貿易往來的中國企業,習近平要求暫緩行動,爭取到100天的「寬限期」。

《朝日新聞》報導稱,雙方商定的「100日」期限即將屆滿。6月的美中兩國高層會談中,美方將就中方是否有效制裁平壤進行最終確認。如果美方做出中方應對不力的判斷,那麼美方很可能將採取「單獨行動」,直接實施強硬對策。

美官員:中俄朝都是「威脅」

《中央日報》報導,6月12日,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會議中指出,美國面臨的「關於和平與安保的最急迫和最危險的威脅就是朝鮮」。

此外,美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約瑟夫•鄧福德也在書面證詞中提到了「五大核心挑戰」,其中包括朝鮮、俄羅斯、中共、伊朗和暴力極端主義者組織。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