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人質被殺 黨媒找理由 網民怒:為IS洗地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近期,兩名中國人質被伊斯蘭國殺害的消息引發全球關注,不過在中國大陸,這一消息引發的震動卻不如此前馬里蘭大學女生的畢業發言。而《環球時報》等黨媒也報導說,事件真相是,韓國人帶這兩名華人去巴基斯坦傳教,才釀成綁架慘劇。有網友感嘆,我們的同胞慘遭殺害,本國媒體卻在尋找他們該殺的理由。

6月11號,推特上有網友表示,「美國人自從雙子大樓被毀後,對伊斯蘭恐怖份子一直面掃點殺;以色列,可以派遣特種部隊遠赴四千公里之外擊殺暴恐份子;而我們的同胞慘遭殺害,本國媒體卻在尋找他們該殺的理由,請問:中國人的命真的那麼賤麼?」

引發網友不滿的,是黨媒對兩名遇害中國人質的報導。

此前路透社在6月8號報導,伊斯蘭國(ISIS)組織新聞社稱,該組織殺死了上個月24號,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綁架的兩名中國公民。而黨媒《環球時報》第二天就報導說「真相!韓國人帶中國人赴巴傳教,釀綁架慘劇」。

報導除了在開頭段落表示中方正在關切以外,餘下的篇幅則指這些中國人受到韓國人的蠱惑,到穆斯林聚居區傳播基督教,其實形成了一種「宗教騷擾」。

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賬號「俠客島」也發文「兩名中國公民被IS殺害,這筆帳應該算在誰的頭上」,除了恐怖份子外,同樣把帳也算在了招募中國人到巴基斯坦傳教的韓國人身上。

這些報導引發網民不滿,一些觀點批評《環球時報》,是在宣揚兩名中國人質「有錯在先,死有餘辜」,甚至批評《環球時報》「為宗教極端份子洗地」。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表示,悲劇發生,應當譴責恐怖份子,而不是推責任給其他國家。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應該去譴責恐怖份子,這種喪盡天良迫害生命的行為。至於說把它推向某一個國家,實際上這不是慣用的手法嗎?我們會把中國所有的問題都推向美國。我們出了甚麼問題都是陰謀論。它這種極權主義政體,它會不斷去找敵人。」

然而,相比此前馬里蘭大學的中國女留學生楊舒平,因為在畢業演講中提到「美國空氣是甜的」,而引發中國社交媒體激烈反應,攻擊她所謂「辱華」,這一次的中國人質被害事件,大陸社交媒體卻沒有顯示出大面積憤怒。

微博上部分網民附和黨媒觀點,拋出「無法表達任何同情」,「活該」,「受韓國人指派」等冷言冷語,也有不少網民認為,「無論如何,這是兩個中國公民」「不作為不營救,轉移話題,傳教士就該死?」

張傑:「一個基督徒,傳教是他的本份,他傳播的是愛呀。就像ISIS,我們就去殺戮他們。我們相互的殺戮就能征服恐怖份子嗎?沒有的。最終還是要人與人的相互理解,相互的寬容,這個世界才可以帶來和平。而不是把共產主義這種邪惡的、鬥爭的,一種人與人相互廝殺的,這種宣揚暴力的理論。一個是愛,一個是宣揚仇恨,這兩種是完全不同的。」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因為整個中共它對信息的控制,對教育、對宣傳、對新聞的控制,導致國人想要看到真正的信息,想要達到真正比較獨立的思考,還是比較困難的。另外一種人就是五毛,他們大概懂得一些基本的是非判斷,但是為了從政府那兒拿到經費、拿到好處,他就故意的順著政府的意思說。」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在13號對被害的兩名中國人質的親友致以慰問,並表示,將繼續與中國討論加強反恐合作的方式。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